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市民用文明素质带动他人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3-17 09:42:00

  全程戴着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主动进行乘车实名认证、将废弃的口罩主动放进废弃口罩投放箱、饭前便后养成洗手习惯……目前,我市市民的日常生活回归到常态,外出工作、购物、休闲、锻炼。可喜的是很多市民在出行、购物场所、运动场地积极配合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和法规,用政策和法规约束自己。同时,西宁市民用自己的文明素质影响、带动了其他人纷纷加入做文明市民的行列。

  近一段时间,记者乘坐多辆公交车,看到市民都佩戴口罩乘车,很配合上车后乘车实名认证工作。大多数人主动拿出手机扫描公交二维码,进行乘车实名认证;有的老年乘客、没带手机的乘客主动在公交车工作人员递上的登记本上登记乘车个人信息。一些乘车的市民上车后会提醒同伴主动进行乘车实名认证。没有一个乘客抱怨或者争吵,车厢里一片文明乘车的好气氛。

  在商场、超市入口,戴着口罩的市民会主动接受商场或超市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购物或者转悠的过程中,没有人摘掉口罩。每家每户的市民家中都有废弃口罩。记者在一些小区看到,这些小区都设置了专用的废弃口罩投放箱。好多社区居民将家中的废弃口罩主动放进废弃口罩投放箱中。有些居民提醒小区的其他邻居不要乱扔废弃口罩,要投进废弃口罩投放箱,邻居们欣然接受。很多市民在外休闲或者运动时,全程佩戴口罩。中午时分,在外面晒太阳的人们佩戴口罩沐浴在阳光下。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中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