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创城有你:市民喜说身边新变化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9-27 09:07:00

  秋天的西宁,各色花卉点缀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吸引着众多市民拍照。创城有我、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等众多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街道上,车辆停放有序、门店窗明几净,创城志愿服务细致周到、市民参与创城热情高涨……

  志愿者“C”位担当

  “师傅,请您耐心等候”9月26日9时,西宁市城中区西门十字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现场维护交通秩序,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等待的人群中,一个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色马甲的身影显得格外忙碌。

  他叫冯平琪,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从早上7点半,冯师傅就穿上红马甲,在主要路口站岗,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虽已年过六旬,但冯师傅行动利落,反应敏捷,看到有闯红灯的市民,他挥动小红旗劝阻。如果有电动车占用人行横道,他也会上前劝阻让其挪车,脚步从未停歇。

  “刚开始闯红灯的人很多,需要拉绳子才能阻止,现在都不用拉绳子,大家都很自觉。”冯师傅感慨创城几年来,市民过马路发生的变化。

  “我做志愿者已经多年了,能为西宁市创建文明城市做点事,我很高兴,今天我在西门口做志愿者,是西宁市区的C位。”冯平琪笑着说。今年西宁市招募5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城市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是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车主有序停车

  创城以来,西宁市各主要街道、居民小区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市民在大街小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道路更加通畅,车辆违停减少,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规范了停车秩序,方便了市民出行。

  10时,在西宁市香房巷,车辆整齐停放在停车位内,路面交通顺畅,井然有序。负责停车位的工作人员喇萍介绍,新增停车位数量显著增加,施划规格标准比以往更高。

  10时30分,在解放路一家银行门口。一名市民骑着电动车过来,把电动车按箭头所指方向停入非机动车的白线框内,然后进入银行办理业务。

  这名车主介绍,创城以来,市民有序停车的意识增强了,整个道路看起来比以前宽阔整洁多了。

  “之前由于附近车位少,为了停车,每天我都很早出门上班。自从相关部门规划了新的停车位,很多空地得到了合理利用,现在大家停车可方便了。”车主赵女士介绍,自从车位多了,一车占两位、压线停车、违法停车的现象明显少了,多数车主能自觉按照规定停车,从根本上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

  增加停放空间,管住乱停乱放,规范和优化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提高城区道路的通行能力,打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增强市民文明礼让、规范有序停车的意识。今年,西宁新增1248个停车位。

  市民礼让乘坐电梯

  “阿姨,您先进。”11时,胜利路人行天桥电梯出入口站满了乘坐电梯的市民。电梯一到,大家有序进入,礼貌谦让。小小的举动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显示出了市民良好的道德素养。

  眼下,正是创城的最后冲刺阶段。虽然乘坐电梯的市民较多,排队时间较长,但秩序更好了。

  “现在市民乘坐电梯都能做到先下后上,依次排队。遇见老人、小孩等也会主动礼让。”市民马女士说,随着创城的不断深入,市民的文明意识增强了,也越来越为他人着想。

  不仅仅是人行天桥电梯,在大街小巷、商场超市里,处处都能看到相互礼让的情景。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这些无不体现着城市的秩序之美。

  街区干净整洁

  宽敞的路面、优美的环境、粉刷一新的院墙……西宁市香房巷老旧楼院路面全面修复,焕然一新。

  12时,记者走进香房巷老旧楼院,虽说院子不大,但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长江路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将继续协调辖区老旧楼院的改造,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整治前后的改变的确是挺大,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没有了,路面也更宽敞了,这种环境住起来更舒适。”居民孔先生见证了小区的变化,也深深感受到环境改变后带来的幸福感。

  今年以来,城中区加快推进续建及新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各老旧楼院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陆续开工,涉及人民街、南滩、南川东路、七一路、大同街等5个片区,惠及4970户。(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