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助人为乐好人常倩雯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9-25 15:30:00

常倩雯事迹材料

 

常倩雯,女,19832月出生,现为城东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助管员。她以自己的青春热血,在西宁火车站平凡岗位上谱写着一曲不平凡的奉献之歌。2003年毕业于宝鸡育才专修学院护理专业,2009年在河南职工医学院学习,毕业后来到青海。自考入城管局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执法一线,西宁市火车站广场及周边主干道上留下了她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她成长的足迹,也留下了她美丽的倩影,同时也见证了她从一名护士到执法工作骨干的历程。

    平凡的岗位,高尚的选择。

来到青海后,面对五花八门的就业岗位,她没有贪图高工资和轻松的工作类型,而是不顾亲友反对,毅然选择了工资微薄、辛苦劳累的城管执法工作。面对市民的不解,她总是把苦水往肚子里咽,宁愿自己受苦,也要忠于职守。作为一名城管一线上的女队员,她能克服种种困难,和队友们放弃休息日,打破8小时工作制,常年如一日不管刮风下雨,坚持在大街上巡查,面对父母和亲人的抱怨,她能做的只是在电话里道声祝福,但她为是一名城管执法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从事城管工作以来,常倩雯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结合城管工作岗位职责特殊性,严格按照“三先”工作法,宣传在先,教育在先,告之在先,身体力行。针对火车站周边道路流动摊贩随时插空占道摆放经营的实际,她主动和同事去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赢得摊贩理解,由她经办的执法工作,从未发生过违规行为,也从未出现过群众投诉。通过火车站中队的共同努力,有效维护了火车站周边的市容秩序正规有序,领导满意了,市民方便了。有一次,一个无证照经营商户在火车站广场上占道经营,她上前好言相劝,不料当场受到该市民言语粗鲁的回击,她心里十分难受,但她没有退缩、没有反击,而是细致的对他进行宣传教育《西宁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一方面在不影响市容管理前提下,主动联系在他家附近的中庄便民市场,介绍其进入市场经营。经历此事的商户说:“多亏有城管人热心的帮助,我非常感谢城管”。  

常倩雯在过去的岁月里,她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了文明执法的应有品格。作为一名女队员,工作中,她热爱岗位,尽职尽责。团结协作,任劳任怨、不辞劳苦,为创造最佳的城市市容市貌默默付出着。常倩雯同志始终保持平凡人的本色,在平凡的岗位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在考验一个平凡的城管队员怎样才能做到“不平凡”。

    品德高洁,助人为乐,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女城管形象标杆。

201664日,常倩雯在日常巡查时发现火车站公交汽车站旁的人行道上有位男子晕倒,旁边的家属万分着急,束手无策。常倩雯立即上前询问。询问后得知,该男子刚下长途汽车,感觉头疼、头晕、恶心、下肢发麻,随即晕倒在路边。护士出身的常倩雯,凭借着自己的经验简单查看病人的情况:该男子约50余岁,神志尚清,手触体温正常,脉搏细弱,呼吸平稳,皮肤湿冷,且嘴里不断地有胃内容物吐出。常倩雯立即将其头部偏向一侧,轻拍其背部,并用纸巾清理该男子的呕吐物,然后试图与其交流,发现该男子言语表达不清,并且下肢颤抖,呈屈曲状,常倩雯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安抚好该男子及家属的情绪。约3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在同事郭一敏、李世林的协助下,将病人送上救护车。病人的家人对她连声说谢谢,并要求留下姓名,她和队友只是笑了笑,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然后就又投入了工作。

2017227日,常倩雯和同事在火车站广场巡查时,在5号通道口发现了一个行李箱,而当时天色昏暗,早春的西宁室外气温达到零下12度,周围行人很少,常倩雯立即向值班中队长报告该情况。然后常倩雯在原地忍受着寒冷足足等了40余分钟,终于两个学生焦急的跑过来,经过询问,并确认打开箱子密码后,常倩雯才离开。

20158月的一天,常倩雯同志在巡查火车站广场时,发现一个被遗弃的钱包,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和少量的现金,她不但没被金钱所诱惑反而焦急地联系失主,第二天打听到失主家住健康一号小区,她便急着跑去将钱包等送还给失主马明。当失主马明拿出两百元作为酬谢时,常倩雯当面谢绝了,这种高尚的品格和助人为乐的精神为执法队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样的好人好事,在常倩雯生活中可谓是“家常便饭”,例如如遇交通比较拥挤时,她总是扶着老人和小孩过马路,如遇外地游客问路时,她便会亲自把人带到目的地,在点点滴滴中展示着一个女城管高洁的品德。

常倩雯同志,自2015年从事城管工作至今,她把自己的精力献给了钟爱的城管事业,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始终怀着一颗对城管工作的热爱之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净化市容、美化东区环境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用她一点一滴的行动实践了“我为人民管城市”的诺言,成为全体一线执法人员学习的楷模。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