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传承红色基因 办好红色教育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4-04 10:21:00

  

  西宁市教育系统开展“纪念故人、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暨“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出旗仪式

  4月2日,由市教育局主办、西宁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中心承办的“纪念故人、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暨“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举行,全市600余名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通过“齐唱国歌、向革命先烈默哀、敬献花篮和鲜花、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参观西路军纪念馆”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教育引导学生争当“四爱三有”新时代好少年。

  此次研学活动,将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作为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契机,借助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这个教育平台,组织30余所中小学校5000余名学生开展24批次“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教育,切实抓好青少年阶段“拔节孕穗期”这一重要节点,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促进研学课程和学校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签名寄语活动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全市教育大会提出的“旗帜鲜明办好红色教育”重大要求,以“两个绝对”为标准,以“两个绝对”具体化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师生的思想根基。一是开展“文明清明”活动。倡导鲜花、植树、网络等祭祀方式,引导师生在祭祀活动中移风易俗,用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二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祭英烈”,铭记为国家繁荣富强、民族觉醒独立、人民幸福安康奋斗一生甚至献出生命的先辈,学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领悟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内涵。三是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红歌传唱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类育人阵地作用,宣传清明节的历史渊源、当代意义和节日习俗,教育师生了解清明文化,感悟精神内涵,引导广大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源:西宁市教育局)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