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未成年人

多彩劳动 健康成长 马兰芬芳——西宁市康南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6-15 09:55:00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习近平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好习惯成就一生”的教育理念,我校在疫情期间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引导队员们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师生携手 共建美丽校园

  为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我校师生义务劳动,共同修建马兰花园。

  

  防疫有我 争做文明小达人

  根据《关于开展4月29日“创建日”活动的通知》(东创城办【2020】10号)的通知精神,校大队部于4月29日组织开展了以“防疫有我 争做文明小达人”为主题的“创建日”活动。

  

  党、团、队携手共建“建卫日”。

  

  红领巾种植园——孩子们的乐园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感受自然、亲近自然的大好时节。大队部组织五六年级队员开展的红领巾种植园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

  

    

  

  民族团结手拉手共育一棵苗

  组织三四年级队员分区管理校园绿化,由优秀队员组成绿培领养小组,培养孩子们向善、求真、行美的民族团结、互帮互学意识,手拉手共育一棵苗。

  

 

  我和小苗共成长

  组织一二年级兰花宝宝手拉手共养一盆花,通过“我和小苗共成长”亲自培养,观察分享等活动,感受生命的成长和收获的不易。

  

  

  制作康乃馨 给妈妈送一束花

  以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将队员们对母亲的祝福落实到行动中。

  劳动创造美——手工制作

  劳技社团的孩子们正在制作珠珠绣。

  6.5世界环境日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大队部结合疫情,详细给队员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介绍了平时常见垃圾的种类,讲述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呼吁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大手拉小手,爱护环境,勤俭节约,减少废弃物。在世界环境日,孩子们了解了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的知识,明白了垃圾分类及保护环境的必要性及方法。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学校利用升旗仪式 、红领巾广播站学习时代劳动楷模精神,通过微信、钉钉班级群向学生家长广泛宣传了劳动内涵,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少先队员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使队员们逐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意识。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我校通过系列劳动教育,使兰花宝宝们亲身体验劳动过程,形成良好的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培养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树立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帮助孩子们早日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先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来源:和谐东区)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