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流动“红袖标” 别样风景线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3-16 09:39:00

  

  饮马街街道东大街社区地处老城区,老旧楼多、商铺多、人员流动性大。为了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你总能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红袖标”志愿者,他们中有在疫情防控战疫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还在奋战的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也有新时代的新青年,他们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有自己的“辛苦指数”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张素花,中共党员,81岁。是“红袖标”志愿者队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你可别看她年龄大,身体圆润的她走路似风。“小关呀!这新冠肺炎让你们从过年不分昼夜忙碌到现在了,你们巡逻别的楼院吧,我住的这个院子,我负责,有什么问题我一定第一时间给你打电话。”就这样,她主动戴上“红袖标”肩负起了大新街7号院内院外的巡逻工作。查看卫生、劝导大家不要扎堆聊天、提醒左邻右舍注意防火、投放灭鼠药等等,不辞劳苦投身于楼院的治理中。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位居民说:每天看到院子中的戴着“红袖标”的张奶奶,我们就感觉非常安心。

  谈惠均,56岁,退休,辖区居民。忙碌了一辈子的他,终于可以过自己随心所欲的生活。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山山水水;走出国门,看看异域风光;走进书屋,领略淹没在时间长河里的故事;......。可看着一天到晚马不停蹄的社区工作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劝返点值守、楼院消毒......,突然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主动戴上“红袖标”,担负起新民街46号院的日常安全。“你好!请问你住在院子里?”看到陌生的面孔他总是和言细语问候。没有几天,他就把院子里每一户家庭情况装在了心里,网格长说:46号院谈师傅就是一台电脑,有什么事问问谈师傅就清楚了。

  关莉平,中共党员,80后。是“红袖标”志愿者队队长,每天早上8点,就能在辖区看到她和队员的身影,那道靓丽的“红袖标”格外耀眼。七一路381号小区内的老城墙怎么样了?新民街46号地基下沉也要看看?还有一些老旧楼院的下水网管也需要关注,......。鸡毛蒜皮没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她说,社区工作虽然都是一些繁琐的工作,一天工作下来也就是走访几户贫困家庭,清理一些卫生死角,调解几桩矛盾纠纷……社区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作为,但这些平常的工作却都是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正是因为息息相关才要付出的更多。这就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李顺瑾,中共党员,90后。在许多人印象里,“红袖标”就是“大妈们”的天下,她们戴着“红袖标”,巡逻社区边边角角的卫生,东家长西家短地和大家唠嗑,热心调解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不知何时居民欣然发现“红袖标”志愿者队出现了许多靓女,她们以女性特有的“责任心、细心、耐心、贴心、暖心”的优势特点,英姿飒爽活跃在辖区各个网格。李顺瑾就是其中的一员,热情活泼的她很快与网格里居民打成一片,大家有什么事都愿意和她说说。一位孤寡老人说:小李有一副热心肠,前两天还给我送来口罩,嘱咐我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家一定要先洗手。这就是新时代的新青年。

  “红袖标”志愿者服务强化了社区里安全防范的氛围,为社区的和谐、安宁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墙”,辖区的居民看到“红袖标”,心里更踏实了。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