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市文明办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07 10:16:00

  4月4日清明节到来之际,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一是要环保祭祀,过“绿色清明”。自觉做到不在路边、公园、广场、景区、小区、山头、树林、草坪、水源地等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以免污染人居环境,形成安全隐患。二是要厚养薄葬,过“温暖清明”。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三是要网络祭祀,过“文明清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可通过登陆“西宁文明网”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倡导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在网上开展文明祭祀、文明传播活动。四是要率先垂范,过“科学清明”。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树立科学、文明的祭祀观念,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禁止封建迷信活动。并以身作则,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五是要遵纪守法,过“平安清明”。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规,不在林区吸烟、焚香、燃烛、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鞭炮等,不在街道、广场、公路等公共场所燃放鞭炮、焚烧纸钱、抛撒祭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公共秩序与安全。(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