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O2O”心理疏导 隔离不隔爱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2-12 08:40:00

  为有效缓解因疫情居家隔离的外地来宁人员的心理压力及情绪不稳定问题,让辖区被隔离人员顺利、顺心的度过隔离期,近日,胜利路街道各社区采取“O2O”(online —to —offline 线上+线下)工作模式为辖区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线上,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等成立了“心理疏导服务小组”,每人以网格划分为基本单元,建立“一对多”微信群,通过网络聊天、日常问候、发送一张爱心表情等形式进行正面引导和心理解压;针对一些喜欢阅读的隔离人员,心里疏导服务人员还向他们推荐了《学习强国》APP软件,提醒他们可以随时收听阅读国家最新政策、欣赏优美歌曲,让居家隔离人感受到隔离不隔爱;将电子版《致居家隔离人员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居民须知》等通过微信的方式第一时间宣传到隔离人员手中。鉴于居家隔离人员14天之内不能出门,心里疏导人员严格按照卫健部门隔离观察标准,每天以电话的形式询问2次他们的体温检测情况。

  线下,在辖区内张贴了《青年战疫志愿者招募公告》,招募4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和辖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情绪疏导、压力释放;制作《致居家隔离人员的一份信》,并在信中明确社区所提供的生活用品代购、邮递“跑腿”等服务内容及服务需求代办电话,同时设计了征求意见建议栏,希望他们能够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以便社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心里疏导服务人员通过与物业联合,上门为隔离人员进行心里解压。比如,“有个别隔离人员反映,疫情形势紧张,担心食物短缺,自己又出不去,会不会没有吃的”问题,心里疏导人员通过印发政府关于保供物价及蔬菜供应的文件,让居家隔离人员消除了害怕情绪。再比如,有的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出现了一般的感冒现象,他们会过度紧张,担心自己染上新型肺炎,心里疏导人员会联系联点街道责任医生上门进行诊断,第一时间缓解隔离人员的过度紧张情绪。同时,心里疏导服务员会提醒隔离人员对日常生活垃圾的倾倒问题不要有任何后顾之忧,他们会督促物业将生活垃圾消毒后妥善处理。(来源:胜利路街道)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