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清扫消毒是他们最美的坚守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2-06 09:24:00

  

  “疫情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舍小家顾大家,不能疫情来了,街也没人扫了,垃圾桶也没有人消毒了。疫情终会过去,无论何时,我都希望我们生活的环境能干净整洁。”1月30日上午,记者在南关街遇到了正在上班的环卫工人乔海莲和吴泰元,空荡荡的街道上,身着绿色环卫服的他们还在忙碌着。“刚刚完成清扫任务,接下来,还要做消毒工作,每天4时3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20时左右,非常时期下班时间还会再晚一些。”乔海莲告诉记者。

  乔海莲和吴泰元都是辖区清扫队里的老人了,他们从事环卫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快人快语的乔海莲和做事严谨认真的吴泰元是一对工作上的好搭档,上级交代的任务,两人带领组员每一次都是完成的最好,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加大保洁频次,力求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守护城市健康,从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环卫工人们112个小时的坚守

  为了应对疫情,保证城市环境的安全,我市环卫工人们对市区范围内的垃圾桶、公交站亭等区域每天进行多次的消毒杀菌,通过增加保洁频次、喷洒消毒水等措施,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乔海莲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至今,她和队友们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112个小时,大伙两班倒,除了对垃圾清运加强消毒作业,还对公厕、卫生死角等加强了保洁和消毒工作,现在还多一项工作,就是废弃口罩的妥善处理。为了防止二次污染,这些特殊的有害垃圾都要特殊处置,有些市民将其随意就丢进了垃圾桶,或者直接就丢到了街面上,遇到这样的情况,乔海莲就和队友们将废弃口罩单独清理出来,消毒后统一送到垃圾中转站销毁。乔海莲说:“这些工作总是要有人来做,都是本职工作,我们只是把本职工作做好罢了。”

  坚守环卫岗位已成一种习惯

  “秋天扫落叶,冬天除积雪,啥时候,我们的环卫工人都不叫苦不叫累,在我眼里他们就是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安全健康是我最挂念的事情。”辖区清扫队队长白晓燕告诉记者。

  “上岗前,我们的环卫工人会先戴口罩、手套,交班前,环卫车辆会先消毒,回家后,第一件事也是洗手消毒,同时,还需要随时去辖区里转一转,去看一看哪一个工人口罩有没有带好,哪一个工人防护没有做好。”白晓燕告诉记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当大家都宅在家里躲避病毒的时候,数以千计的环卫工人却走上了街头,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城乡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他们清扫道路,清运垃圾,清洁公厕……把城市的大街小巷打扫干干净净,不让病毒和细菌有藏身之地,对于他们来说,坚守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