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寒冬爱老饭菜送到西宁老人家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12-09 09:19:00

  

  西宁爱老幸福食堂运营后迎来了第一个冬季,寒冷加上不时的降雪天气,给上了年纪且腿脚不便的老人就餐造成了障碍,也让许多老人的子女们为之担忧。

  而这也正是市委主要领导牵挂和关心的问题,于是推出冬季配送加入保温设施、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可以打电话预约送餐等一系列新举措,而由此延伸出的一系列配套服务、考核评估机制,让西宁市老年人就餐更便捷、更贴心,中央厨房发展更有序、更健康。

  暖心:冬季为老人免费上门送餐

  12月3日,南川东路街道龙泰路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接到已登记就餐老人温树长的儿子打来的电话,预约助餐点工作人员为家里的老人送餐上门。平日独自住在汇鑫小区的87岁老人温树长,都是由儿子中午过来在助餐点打饭送餐,由于工作原因第二天老人的儿子不能来助餐点打餐,所以他特意为老人预约送餐服务。

  原来,随着入冬后气温降低,助餐点根据市、区民政局安排,通过市一级12349线上信息服务平台,为爱老幸福食堂就餐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老人第二天有就餐需要的就可以提前拨打12349热线进行订餐,之后订餐信息被分派给各区助餐点,这样第二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在家等候助餐员免费将饭菜送上门。

  12月4日12时20分,端着温树长老人的儿子预定的饭菜,助餐员小胡快步向老人家走去,上到二楼温树长老人家,大门被轻声敲响,礼貌的问候后小胡进入温大爷的家中,安排老人坐在餐桌前,小胡熟练地拿来老人的餐具,然后将餐盒中的饭菜分类拨到碗盘中,并将筷子递给了老人,叮嘱老人慢慢吃。虽然儿子中午有事无法赶来看他,但是有了助餐员的贴心送餐和关爱,温树长老人的这顿中午饭吃得依然合口暖心。

  从原来的坐等老人到助餐点就餐,到如今老人在家中坐等助餐员送餐上门,这样的转变是冬季里特别开通的暖心服务,也是西宁市爱老幸福食堂关爱、服务老人的又一新举措。为了扩大上门送餐的范围,使这项服务惠及更多的老人,目前,西宁市各区正在尝试开展符合各区、各中央厨房特点的送餐服务,除了助餐员和社区人员外,上门配送力量有望增加。

  监管:为老人餐加上一把安全锁

  除了解决好爱老幸福食堂冬季配送的问题,老人们是否吃得好、吃得安全放心,也是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的问题。

  爱老幸福食堂正式运营之初,西宁市民政局就与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将每一个中央厨房纳入全流程监管,并要求每一个中央厨房都要有市场监管人员具体监管,严把进货渠道、建立快检程序,做到每一天饭菜的留样,食品安全从一开始就有了根本保障。

  12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逯家寨的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根据工作人员要求,穿戴统一的口罩衣帽后,经过七步洗手法洗手消毒、分离消毒后,记者进入中央厨房操作间。据介绍,每一天进入操作区的工作人员还会有专门的身体检查,对感冒发烧、腹痛的工作人员会进行专门的健康检查和登记,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责令其整改并做好考核记录。

  1500平方米的操作间内部被切分成分拣、粗加工、切配、烹饪、面点、检测等10大功能区,每一间功能区干净、明亮,各类设备配备齐全,所有器具摆放整齐有序。从早晨8时,统一索票索证采购的菜品都会经过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派的监测人员进行快检,然后所有菜品方可进入分拣、清洗、切配、蒸煮各环节,热风循环高温消毒柜、蒸饭车、洗箱线、静音灶等全新的烹饪器具保证了每一个环节的干净、卫生,最终一道道搭配科学、色泽口感俱佳的饭菜烹饪出锅。

  10时20分,工作人员开始对所有菜品、米饭进行统一分餐,流程化的操作下一盒盒餐品被快速分装完成,整个操作过程规范、清洁。根据位置远近,最早分装好的第一辆配餐车11时40分准时从中央厨房出发送往助餐点,配送人员也是全程佩戴口罩、手套。12时前,10辆配送餐车将1281名老人的中午饭送到了29个助餐点,老人们在助餐点准时用餐。

  当天的菜品会进行48小时留样,形成全程留痕可追溯。所有餐具回收后在中央厨房餐具清洗烘干线进行统一清洗消毒,每周还会对餐具、厨具、操作台、保温箱等厨房用具进行清洁度抽检,确保厨房用品卫生安全。

  这是市民政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28家中央厨房食品安全的统一要求和规范。此外,设置在28家中央厨房内的监控平台,不仅让管理者一目了然,还直通到了区一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平台及市民政局养老服务质量指挥中心监控平台,每天都有专门人员对各中央厨房的操作进行实时监控。同时,28家中央厨房还建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中央厨房食品安全责任书,逐级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100%,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真正让老人们吃得安心、放心。

  延伸:爱老服务化解老人生活中的不便

  12月4日11时40分,记者在胜利路宏锦大饭堂看到,往助餐点送餐的配餐车刚走,第一波就餐的老人就陆续到达。坐在供暖充足的大饭堂内,老人们寒暄等候开饭。墙上“幸福的味道·家的味道”标语让到店就餐的老人感到温暖,而细心设置的皮质“老年人专用”座椅,让老人们体会到了特别的关爱和尊重。“爱老幸福餐桌用餐标准”“助餐、订餐流程”“幸福食堂食品安全承诺书、管理制度、管理员职责”等规章制度被悬挂在醒目的位置,让老人一目了然。

  “今天的菜比昨天的还好,有丸子、红烧鱼、豆腐、青菜,看着就好吃。”一位排队打饭的老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从开业时的30人到现在的100多人,就餐老人数量的增加就是对这家中央厨房饭菜、环境卫生的肯定。在一些助餐点,因为条件不具备,所以社区腾出了专门的活动室让老人中午安心就餐,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用餐中的需求,助餐员也都会一一满足,帮助他们装饭、端饭、接水、摆桌椅,让老人们安心用餐。

  龙泰路社区助餐点老人吴大爷的双手年轻时因为工伤致残,所以老人取餐、用餐的全过程都由助餐员帮助完成。老人说自己的子女在外地,一个人生活几乎顿顿饭都在外面吃,现在有了爱老幸福食堂,他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

  除了实惠、可口的饭菜,老人们还能享受到配套的养老服务,如助医、助洁、代购、代办等生活便民服务,擦玻璃、打扫卫生这样的脏活、累活,也有人替老人干了。家住电动工具厂80岁的失能老人陈俊达不仅饭有人送上门,家里多年未擦的玻璃也被擦拭得一尘不染,家中的卫生面貌更是焕然一新。此外,夜晚一旦遇到紧急突发情况,老人们还可以拨打12349热线求助,让老人的生命安全多了一份保障,爱老配套服务成为空巢、失能、高龄老人的福音。

  末尾淘汰:倒逼企业为老人做出最好的饭菜

  “虽然我们现在吸引前来就餐的老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可是我们的压力依然很大。一方面是食品安全方面责任重,另一方面,是现在加入中央厨房的企业越来越多,要想做得更好,不被淘汰出局,就得更努力,出好的菜品留住老人。”宏锦大饭堂店长李晓晶说。

  之所以加入中央厨房的企业会有如此大的压力,是因为西宁市在中央厨房运营中引入了末尾淘汰机制,考核评估中不合格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合格企业则会获得5到10万元的资金奖补。考核评估的标准就是老人在中央厨房就餐的次数和满意度,一进一出目的就是倒逼企业拿出最好的饭菜为老人供应。

  “竞争激烈,害怕有些老人吃腻了不来了,所以我们努力制作新的菜品,改善口味,提高服务,留住老人、吸引更多的老人。”李晓晶说道。

  小规模的中央厨房尚且如此,担负着城中区所有助餐点配餐的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也是如此。根据中区老人爱老幸福食堂微信群以及来信、来电的反馈,中央厨房会对老人们提出的例如“菜有没有焯水?”“今天的菜盐有点重”“菜炒得太老”等每一条意见建议进行集中梳理,召开内部会议试菜、品菜,进行积极的整改,再将整改后的情况反馈给老人们,这样的双向反馈有效驱动了饭菜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并得到了绝大多数老人的好评。(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