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创城让西宁市民感受到了幸福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3-23 08:17:00

  

    

 

  “文明城市”是背街小巷干净整洁得像自己的家,是邻里和睦互助亲如一家,是每个人笑脸相迎,是礼让他人文明出行……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创城”不仅是一个热词,而且深入到了每位市民日常的生活中,落实到了一点一滴的行动上,收获到了创城带来的改变,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创城过程中,从琐碎小事到关系居民生活的大事,西宁市各级政府、各部门真正做到了把创城和百姓的切身利益结合在一起,让百姓生活发生了新的变化。城市美了,西宁人的“幸福指数”如同城市的发展速度一样,节节攀升。

  在绿道上

  免费骑自行车

  【幸福时刻】清晨和傍晚,走在富有弹性的沥青混凝土铺就的绿道上,呼吸着从河面上吹来的湿润空气,顿时让人们心旷神怡,随着公共自行车免费向市民借骑,城市绿道已成为西宁市民休闲健身的最佳去处。自我市首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后,公共自行车“借车卡”办理持续火爆,市民办卡热情也越来越高。高中生李家瑞表示,“有了公共自行车以后,平时不远不近的路就不用坐车了,骑自行车就可以去目的地,另外,骑自行车也是为西宁的环境保护尽自己一份力量。”

  【创城进行时】据悉,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旨在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品质,改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服务环境,倡导绿色低碳出行,转变人们的交通出行方式。西宁市绿道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按照“区域协调、成网成系、方便换乘、景观协调、远近结合、骑行安全”的原则在绿道沿途周边公园、人流量密集区域等地科学合理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并采用通借通还智能信息化系统进行管理,市民可以在一个站点借车骑行后到其他任意一个站点进行归还。市民从办卡、骑行到还车全程免费,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次。

  39座过街天桥

  焕然一新

  【幸福时刻】说到创城,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城市环境,城市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市民对创城工作的支持率。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西宁市坚持把改善城市环境作为一个重要任务,致力于让创城的成果真正体现在人民群众身上。创城过程中,西宁的城市环境华丽转身,市民成为创城的最大受益者。“通过创城,城市道路干净平整,人行过街天桥焕然一新,市民走在大街小巷,心情舒畅,幸福感更强……”亲历着这座城市的变化,何先生的话语里充满了对我市创城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创城进行时】为方便市民出行,西宁市先后建设了一批人行过街天桥。但市区许多人行过街天桥的桥面出现破损、塑胶板块松动、桥栏杆掉漆、桥面坑洼积水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出行和市容市貌。为彻底解决人行过街天桥现存的问题,西宁对市区39座人行过街天桥进行清理、除锈、喷漆及更换桥面铺装材料等养护工作。

启动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幸福时刻】“垃圾分类当然好啊,早就知道垃圾分类的好处。”家住新宁路4号小区的居民对垃圾分类充满期待。现在,新宁路4号小区已安装了一台利用物联网科技的智能回收箱,回收箱附近的展板上标明了大小型电子废弃物的回收价格。小区居民只需要使用自己的手机号码或者三江源环保卡,在倒入固态垃圾前刷卡获取二维码条,将之贴在固态垃圾上并投入回收箱,管理方核实后会把钱送到居民手中。

  【创城进行时】为推进西宁市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率,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西宁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如今,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居民会自觉将生活垃圾分类,再按规定投放到家门口的投放点,由专业公司分门别类处置生活垃圾,有的还将变废为宝。

  394座公厕免费对外开放

  【幸福时刻】现在的西宁市民最常感慨的是,公厕免费了,大家上厕所更方便了,也减少了个别市民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行为,美化了城市环境。在南山寺旁的公厕可以看到,公厕内整洁如新,而且还有淡淡的香味。该公共厕所保洁员说:“现在咱们西宁市民的素质提高了,方便以后也会及时冲厕,这也大大地减轻了保洁员的负担,所以现在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打扫厕所,而且部分时间是在美化咱们的公共场所,比如在厕所里打一些空气清新剂,放一些杂志等。”

  【创城进行时】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我市下大力气解决公厕“不好找,如厕难”的问题,目前,西宁市共有公厕509座,而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厕已经达到394座。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将改造现有陈旧老化、不符合设置标准、长期未开放的公厕,新增20座“星级旅游公厕”,达到设施完好、配置齐全、清洁卫生、管理到位、按时开放的目标,满足市民、游客如厕需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免费WiFi享互联网+便利

  【幸福时刻】在西门乘公交车去马坊怎么走?手机应用会根据车辆实时定位,告诉你最省时的公交线路和换乘方案;在景区里不仅可以用免费WiFi,还能扫二维码听讲解,妈妈再也不用发愁回答不上孩子的“为什么”了;用手机预约挂号,查寻医生排班信息,什么时候看病、找哪位医生看,终于可以自己说了算;出门前叫辆电召出租车,因为打不到车而上班迟到的时代终于告别了……

  【创城进行时】去年起,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西宁掌上公交”软件,市民能通过手机看到需要乘坐的公交车行驶到了哪里。市民可通过“西宁掌上公交”查询公交线路、车辆实时位置、公交换乘方案等所需公交出行信息;还可以通过软件提前设置好要前往的站点,并设置到站提醒,防止乘客坐过站。“平安西宁——智慧交通”项目正式上线启动,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手段,就可轻松体验当地车辆违法查询、信息推送、车辆年检预约、网上缴纳罚款等多种功能的服务项目。

 西宁野生动物园(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通过智慧景区建设,为游客提供全程的智慧旅游体验:通过官方网站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订票;在入口处刷二维码或身份证就能入园;手机打开WiFi就能享受免费的无线网络;园区内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刷一下不仅可以看到图片、文字,还有语音讲解;实在没有时间出门,还可以在网上实现虚拟游园……

 随着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指尖医院”的上线应用,患者只要手机下载安装掌上医院APP,就能用手机预约挂号,查寻医生排班信息,实现在线支付、在线医疗费用明细查询、在线查询各种报告单等服务。

  免费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投用

  【幸福时刻】如今,在我市的医院、超市、社区等地,都出现了一台类似“自动售卖机”的机器,市民不用给钱,在机器上刷一下身份证就可免费领取计生用品。市民只需在自助发放机上轻轻刷一下身份证,点击其中一个银色按钮后,选择好四种药具中的一种后,就会从取物口里掉出。从前很不好意思去药店购买避孕物品的市民,使用发放机就能避免这样的尴尬情况。

  【创城进行时】今年,全市首批的50台计划生育药具自助发放机首先落户中区的各大医院、商场、大学、宾馆及人流聚集的公共场所。据了解,计划生育药具自助发放机融免费发放、信息采集、知情选择、动态监测管理功能于一身,能有力推进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全覆盖。该发放机可24小时为市民提供免费避孕药具服务,使用对象只需刷二代身份证即可领取避孕套、避孕凝胶等四种避孕药具,每人每次领取时间需间隔22天。广大育龄市民可享受到更便捷、更有效、人性化的药具服务。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