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让我们为礼让行人的司机点赞

作者: 杨成菊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11-06 11:17:00

    因在右转行驶时礼让行人,西宁市民王女士收到了感动又暖心的回应,一名男士向她鞠躬致谢。此事经西海都市报报道后引起市民和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好感动,为司机和有礼貌的大哥点赞!”“这个世界总会在不经意间展现温柔。”“我也遇到过大声说谢谢的行人。”网友们留言转发,传递着温暖。

  市民刘先生说,司机开车时礼让行人,可以避免引发危险,也是一种文明习惯,值得提倡。但行人同样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乱穿马路。

  “我开车时,尤其是右转是会注意礼让行人,但有的人见你停车礼让,反而有种理所当然的感觉,慢悠悠地晃着走。”网约车司机丁师傅说,不少行人面对司机的礼让有点“目中无车”,让人有些寒心。

  11月5日12时30分许,城北区小桥大街与柴达木路十字路口,行人和过往车辆较多。一辆沿小桥大街由北向南行驶,准备右转进入柴达木路的黑色轿车没有急着启动,而是等行人通过后再通行。其间,有的行人加快脚步快速过马路,有的则不慌不忙慢慢走着,还有的低头边玩手机边走。

  驾校教练陶师傅说,科目一考试当中有很多题目涉及司机礼让行人。无疑,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司机应当礼让行人。“现在交警部门制定了很多措施,会曝光、处罚不礼让行人的行为,我觉得挺好。”陶师傅说,司机不礼让行人,会有处罚。如果礼让行人,也应该有奖励。他希望行人遇到主动礼让的司机时,能尽快过马路节省双方的时间,最好是伸出大拇指给司机点赞,给他们奖励。

  “我觉得如果前车司机礼让行人,后车司机不按喇叭催促的,也应该点赞。”网友“@碧海蓝天542”说,现在很多司机看到绿灯亮起,若前车起步慢了都会按喇叭催促,更别说礼让行人停着不走的。

  “应该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小学教师祁女士说,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大家文明出行。父母则应加大教育力度,让孩子从小学会马路礼仪,让他们明白作为司机,礼让行人是应当的。另一方面,作为行人,不能把礼让行人当成天经地义的。司机礼让行人应当点赞,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让文明和正能量在我们身边相互传递。(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