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孝老爱亲好人 伟福春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8-09-25 19:46:00

孝老爱亲好人伟福春事迹

 

伟福春同志是西宁市环保局环境应急管理中心的一名普通司机,18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的父亲,其孝老爱亲的模范事迹令人感动,值得宣扬和学习。

一、 百善孝为先,一个男儿撑起一个风雨摇曳的家。

20007月,父亲遭遇的一次车祸让一个原本幸福快乐的家庭瞬间发生了巨变,那一年伟福春感觉整个西宁的夏天很闷热,满城风雨,他除了叹息没有别的路可走。父亲在这次车祸中造成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其妻子也就是伟母在其父亲病伤半年后因突发脑溢血去世,奶奶也因悲痛难忍在其母亲去世的第二天也突然辞世。这是怎样的悲伤,在人生短短的12小时内,伟福春遭遇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位亲人的离世。当时的伟福春几乎被击垮,他在告知父亲,母亲辞世的消息后对父亲封锁了奶奶去世的消息。当时,母亲去世病榻上的父亲特别消极,不停的责怪自己,并用绝食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好让家人摆脱他这个残疾人,他这个累赘。小伟当时要做的就是办好母亲的丧事并和父亲不断沟通,其实当时伟父已经拒绝和任何人沟通,父亲认为是自己的不幸给家人带来了麻烦,自己真的不如死了算了。可是伟福春对父亲不离不弃,耐心开导,用一个做儿子温暖的心感化了父亲那即将冰冻的心,并用温暖开启了父亲尘封的内心世界。

二、父亲,只要我活着这辈子我会陪伴你走完生命的全部。

高位截瘫的父亲,双手只能勉强抬一下,幅度超不过40度,吃饭、喝水这些对于平常人再熟悉的常规动作对一个躺在病榻上的父亲却比登天还难。平常处理父亲的屎尿、浆洗被褥、喝水喂饭成了伟福春自己的常规动作。

2002年的秋季,伟福春的妻子感觉家庭负担特别沉重就和小伟约谈了一次,希望小伟将父亲推向社会,要么就放弃这段婚姻。伟福春沉默了许久对无奈的妻子说,希望她能谅解,他不能舍弃自己的父亲,在协议离婚后妻子带走了女儿,从此这个家庭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这个坚毅的男儿身上。伟福春在照顾父亲的同时开始翻阅有关照顾高位截瘫病人的护理书籍,他感觉护理父亲身体的前提一定要把病人的心理首先护理好。要给父亲一个安静整洁的生活环境,每天抽时间给父亲念报纸,聊天,不断的开导父亲,在以后的岁月当中父子相守,共同面对生活的重担和压力。通过小伟不断的开导和讲解,年逾半百的父亲渐渐接受了自己病痛的现实,并开始配合小伟进行治疗,小伟忙完工作回家时已经能看到父亲脸上久违的笑容了。伟父的心结就在其妻子的病逝以及儿子婚姻的离异上,要打开这个心结需要时间,伟福春就不停的在父亲面前提起有人给他介绍好姑娘,只是他还不太喜欢对方。他说,父亲我相亲就让女方到家里来,让她看看能否接受你,否则就是仙女我也不稀罕。父亲,只要我活着,我不会让你受罪,我一定陪伴你走完生命的全部,你要相信我,你是我的父亲,我有责任和义务完成自己的使命,你是我生命的全部,这就是支撑起这个血性男儿的理念。

三、十八年的辛劳,岂止是弹指一挥间,所有的问题和困难在这个男儿面前已樯橹灰飞烟灭。

长期卧病在床的父亲要解决很多问题,最为关键的就是褥疮。十五年间伟福春已不记得给父亲翻了多少次身,擦洗了多少次背。亲人朋友看不过白天就过来帮一把,晚上只能靠他间歇的给父亲翻身了。直到现在,父亲没有发生过一次褥疮。这期间他还定期约请大夫给父亲做相应的脏器常规检查。有一次一位大夫来做例检,惊讶于他父亲的皮肤,说卧床十五年不见褥疮临床很是少见。伟福春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非常关心他也非常支持他,在他干完本职工作的时候就特许他回家照顾自己的父亲,就如他本人所说,没有社会的关心、没有单位同事和领导的支持,没有亲人的相助他也许会倒下。每次想起妻子带走的女儿,伟福春就感觉非常的内疚,他感觉自己没有负担起当一个好父亲的责任,每每想起自己的女儿他总是潸然泪下,感觉对女儿有太多的愧疚,但是看到病榻上的父亲,他又一次擦干眼泪用微笑面对困苦和内疚。每次朋友之间有事情,大家已经约定俗成去他家里商谈,顺带看望他的父亲,伟福春笑称自己的家就是幸福天堂。

四、父亲,山花烂漫的季节我再带你去看青海湖的油菜花。

父亲的病情已经让本已是非常拮据的家庭无疑雪上加霜。这么多年来伟福春已经学会了对自己节衣缩食。他很少给自己添置衣物但却舍得花钱给父亲每年换两次崭新的被褥,父亲虽然不需要崭新的外衣,但是他每年却舍得给父亲添置纯棉内衣内裤。2005年的夏天,有一天父亲脸上突然泛起了一丝丝忧虑,伟福春就和父亲攀谈,言语间,父亲告诉他,自己已经在床上躺了五年了,夏季的西宁外面绿吗?父亲的一席问话,让小伟惊讶。是啊,父亲已经卧床整五年了,从没有出去过,应该带父亲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到这里,第二天大清早伟福春就找来亲戚朋友,将父亲从六楼抬下来放到借来的车上,带父亲去了青海湖。那一天父亲的脸上始终是笑容,伟福春带着父亲看了久别的油菜花,父亲就像个孩子充满了好奇,父亲就像出笼的小鸟,不停的和他寒暄。那一天伟福春又收获了人生不寻常的硕果。从那一年,伟福春坚持每年春夏都带父亲出去两次,他们的足迹遍布兰州、循化、民和、乐都、青海湖畔、祁连山脉,凡是有美景,车能去的地方他都要带父亲去走一走,看一看。他告诉父亲,爸爸今年花儿开了我再带你去看青海湖的油菜花。这不是对一个病残老人的承诺,也不是一个血性男儿的豪言壮语,但是这确实是人间最温暖最孝顺最可亲最长久的话语。我想,伟福春这一生不再是困苦和忧愁,他的人生必将像青海湖的油菜花一样烂漫无际。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