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明创建

用行动追逐人民教育梦想 为“幸福西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11-25 15:23:00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寄托着全市百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作为建设“幸福西宁”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宁教育将紧紧围绕王晓书记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的新方向、新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精力集中到事业改革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持深化改革、优化布局、提升内涵、推进均衡、提高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实施富有成效的教育服务,使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立足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多样化的教育服务的热切期盼,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普通高中多样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特殊教育内涵发展,着力构建普及、优质均衡、多元可选择的教育供给侧结构。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实施消除城镇“大班额”计划,满足“有学上、上好学”需求,解决“上学远、城校挤”问题,确保有足够的学位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努力办好乡村教育,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实施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改革控辍保学机制和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力争使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协调均衡发展。大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逐步实施15年免费教育,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努力建设和谐而有品质的学校。立足人民群众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不断更新学校办学理念,丰富办学内涵,形成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教职工素质提升、有利于学校特色发展的学风、教风和校风。持续创建教育教学常规示范校和德育示范校,深化教育教学模式和课程改革,培育学校品牌特色,推进办学开放与合作,健全安全防控长效机制,积极打造高品位的“文明校园”、高质量的“文化校园”、高效能的“数字校园”和安全和谐的“平安校园”,努力使每一所学校向有品质、有内涵的学校迈进。

   努力造就专业而有爱心的教师。立足于人民群众对好教师的热切期盼,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工作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师德档案,健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师德师风监督网络,着力把广大教师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加强和改进校长教师管理,健全城乡一体化教师编制核定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完善教师继续教育体系,实施名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千名农村全科教师培养及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大力提升教科研能力,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小学教师队伍,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

   努力培养健康而有活力的学生。立足于人民群众对孩子健康成长及综合素质提升的热切期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着力提高和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和感染力,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的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教育内容和方法,改进体育艺术教育模式,建立学生健康体能监测档案,强化实践育人,完善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来源:西宁教育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