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送下乡” 还要 “用得上”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12-05 14:33:00

   刘予涵

   前不久,笔者在某镇举办的科技下乡活动点看到,大摞大摞免费赠送的农技书籍很少有人翻看,更很少有人带走。笔者问了几个农民兄弟,他们都说所送的技术大多要求较高,在当地农村根本不适用,所以拿回去也用不上。他们希望多送些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科技知识。

   对于渴求农业科技知识的农民群众来说,政府部门的科技下乡活动,无疑是“及时雨”。不难想象,如果送下乡的科技实用适销对路,对于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帮助农民增产增收,都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可惜的是,有些科技“及时雨”并没有真正下到农民的心坎上,有些科技书籍也没有送到“点子”上。究其因,有的科技下乡事前缺乏调查研究,不了解当地农民到底需要哪方面的科技知识,具体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科技人员只能是有什么送什么,而不是要什么送什么。所送的科技知识跟农民需求脱节,对农民来说用不上,自然就不感兴趣。

   笔者认为,科技下乡要想真正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关键在于送下乡的科技能“用得上”,满足农民的需求,适合农民的“胃口”。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在科技下乡之前先做好调研,搞清楚农村缺什么,农民需要什么,做到有的放矢,有备而来。只有这样,科技下乡才能真正焕发出应有的生命力。(来源:西宁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