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化旅游

市林业局干部下乡活动多措并举见实效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市林业局 | 发表时间: 2013-04-02 09:42:00

  深入基层解民情,扑下身子办实事。全市干部下乡宣讲中央及省委1号文件精神活动开展以来,市林业局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活动主题,精心抽调1名县级领导干部和23名专业技术干部组成下乡工作组,分赴大通景阳镇、黄家寨镇、桥头镇3个乡镇的24个村深入开展宣讲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为基层农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进一步锤炼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贴近实际宣讲。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利用入户走访、炕头谈心、共同劳动、集中学习、板报、宣传栏等方式,重点就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社会稳定、农民维权保障、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宣讲,对农民关心的各种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充分发挥了政策宣传员的作用。

  共谋发展思路。下乡干部立足村情实际,重点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经济增长点和改善基础环境,主动为村“两委”班子“出实招、献良策”,提出了景阳镇大寺村合作育苗、土关村宗教文化旅游、上岗冲村苗木基地建设和桥头镇毛家寨、老营庄园林美化示范村建设等可行性发展思路,并依托绿化部门信息和技术优势,帮助当地开展林业产业发展和村居环境绿化美化规划工作,帮助当地步入经济增长和环境改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助力春耕备播。各驻点村下乡干部紧紧抓住当前春耕备播这一时机,积极为农民群众提供农资供应、特色农产品种植、农业贷款等信息,千方百计为农户联系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为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保证不误农时。目前,已协调解决化肥15吨,农药500公斤,各项承诺的其他农资正在逐步落实。

  开展科技支农。驻村干部充分发挥绿化技术专长,走入农户家中,走向田间地头,重点针对农村林业产业户关心的苗圃育苗、花卉培育、林下种养殖、大棚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得到群众的欢迎。

  促转群众观念。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成果观摩活动,与景阳镇土关村“两委”共同组织60余名村民,赴大通县药匠台村、毛家寨村、互助县卓扎滩村等“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进行学习观摩,让农民更加直观的感受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拓宽了村民视野,增强了村民建设新农村、美化新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改善基础条件。围绕2013年我市为农民办实事项目中确定的新农村绿化任务,积极提供适宜本地种植的绿化苗木,帮助驻点村率先实现村庄绿化美化,着力改善农民人居环境。目前,大通桥头镇毛家寨、老营庄、景阳镇上岗冲、土关等村广场街道、广场、庭院周边绿化美化开始实施,解决园林绿化苗木1000余株,宿根花卉5000株(墩)。同时,积极改善了村“两委”组织的办公条件,已为黄家寨兴太村、阿家庄等村解决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扩大器纸张耗材等办公用品。此外,各驻点村下乡干部承诺的具体办实事项目正在落实当中。

  改进干部作风。市林业局下乡干部按照“沉下去、蹲得住”的工作要求,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坚持做好民情日记,每名下乡干部联系了1名困难群众,至少为农民群众办1件实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进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让干部下乡宣讲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