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化旅游

跳动在舌尖上的西宁湟中味道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8-14 09:49:00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大美青海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挖掘西宁地方特色小吃内涵,推动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小吃和烹饪人才,展示湟中县高原特色餐饮文化。8月4日,首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大赛暨西宁美食节湟中宗喀驿美食活动在湟中县宗喀驿步行街启动,此次美食节由湟中县政府主办,青海香巴林卡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自活动启动以来,现场人群络绎不绝,来自湟中的数十家优秀的餐饮企业为游客奉上酿皮子、炮仗、尕面片、洋芋津津、搅团、青稞饼、干拉、碗拌等极具青海特色的小吃。在这个炎炎夏日,让广大游客尽情领略高原文化之精髓,品味河湟饮食之韵味,留下“忘不了的青海美食,不一样的湟中味道”的美妙记忆。

  借力“美食+”让旅游全面发展

  近年来,湟中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层次挖掘旅游内涵,拓宽旅游营销渠道,着力打造“秘境湟中清心之旅”旅游品牌。莲花湖畔的高原风情小镇——香巴林卡·宗喀驿,去年开街运营伊始,即成为湟中旅游的新亮点,在湟中旅游中承担重要的游客集散和服务配套功能,通过在此举办美食节,为当地百姓和各地游客奉上带有浓厚青海符号的美食盛宴,展现湟中独特的美食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向高品质发展迈进,进一步促进湟中旅游和餐饮市场健康、快速发展。为全面带动湟中县美食+旅游全面发展,8月4日,首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大赛暨西宁美食节·湟中宗喀驿美食活动在湟中县宗喀驿步行街启动,此次活动以“味蕾上绽放的夏天”为主题,组织十余家优秀餐饮企业为游客奉上极具青海风味的餐饮美食,包括酿皮、烩菜、尕面片、凉面、洋芋津津、搅团、青稞饼、碗拌等特色小吃,让广大游客尽情领略高原餐饮文化之精髓,品味河湟饮食之韵味,留下“忘不了的青海美食,不一样的湟中味道”的美妙记忆,共同打造美食文化盛宴。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宗喀驿美食街积攒高人气

  “民以食为天,游以吃为先”,为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美食文化,打造吃得好、叫得响的青海美食品牌,以“味蕾上绽放的夏天”为主题的2018青海首届地方特色小吃大赛暨西宁美食节·湟中宗喀驿河湟特色美食节在湟中宗喀驿开幕。地道的青海美食及外地的特色美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记者从湟中县文体旅游局了解到,湟中美食节人气火爆,日均迎客近2万人次。

  在湟中宗喀驿美食街上,参加美食节的各地游客能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湟中积淀丰厚、兼容并包的旅游美食文化。记者走访发现,洋芋津津、阿卡包子、酿皮、还有凉面等青海美食随处可见,价格亲民,市民个个吃得开心,大叹“好吃又抵食”。对本次美食节浓郁的青海风味,食客们纷纷给予好评。来自柳州的游客张薇说:“湟中的阿卡包子挺有名气的,这次美食节看到许多本地餐饮店都拿出来摆卖,我们也尝到了湟中美味。而青海名小吃烤羊肉香美肥嫩,现制现卖的方式也十分吸引人”。卖羊肉串马义清说:“我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美食节的活动,但没想到,来购买的顾客很多,每天约卖出羊腿十几个”。除青海美食外,异域风情的台湾风味鸡翅包饭、西安大米皮、重庆酸辣粉等各式风味美食,也让不少市民、游客慷慨解囊,一饱口福。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湟中三大美食获奖青海美食节

  8月8日,首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评选大赛公布各项获奖名单,湟中三大美食榜上有名。湟中县经商局、文化旅游体育局、食药监局牵头组织的11家餐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22种菜品参加本次大赛,其中湟中青绿元生态农庄的秘制风沙烤羊排获得热菜类第1名;湟水金岸生态园的藏香牛头获得热菜类第19名;青海梦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酥合丸获得小吃类第25名。

  谈及为何选择“酥合丸”“藏香牛头”等菜参赛,组织企业参加这次活动的文体旅游局负责人敞开了话匣子,“湟中地处山区,青山绿水中蕴藏着美味食材,藏香牛、草膘羊都是养育在山林,用它们做成的菜看似质朴,却营养丰富。河湟饮食的韵味,不仅仅在于享受的是美食,还是一种生活美学的体现,更是一种几代人智慧的积淀所散发出了浓厚文化味道。”提起在首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评选大赛获得热菜类第1名的湟中青绿元生态农庄的秘制风沙烤羊,这道菜的主厨告诉记者,在制作这道菜的时候,就想着突出地域特色,体现青海戈壁凄凉、平静,但在这种环境又有顽强的沙漠植物和肥美的牛、羊。(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