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门前三包”为城市颜值加分——西宁创城攻坚新亮点系列报道之八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8-14 18:23:00

  过去,占道经营影响市民出行,

  如今,还路于民!

  过去,墙面和玻璃污迹斑斑,

  如今,干净整洁!

  过去,店主与城管打游击,

  如今,主动作为!

  ……

  新修订的《西宁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出台一个多月以来,西宁市不断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加大对各类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为西宁换来了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市民感受:占道经营现象没了

  眼下正值西宁旅游旺季,餐饮小吃店铺从早到晚川流不息。8月8日22时,记者在莫家街市场看到,虽然天已黑,但进出餐馆寻觅美食的市民与游客还真是不少。与以往不同的是,占道经营的现象不见了踪影。“以前店铺占道经营现象普遍,而且废纸杂物随意抛撒,环卫工人的清扫压力非常大。而如今占道经营现象没了,路面干净了,行走更方便了,绿化景观也进入了小街小巷,走在这样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感到非常舒服。”市民杨先生说。

  【整治举措】为提升市容环境秩序,近年来,全市城管部门突出重点类型,持续开展店外经营、流动摊贩、马路市场、门头牌匾等专项整治;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时段,开展“整点行动”“夜巡突击”等行动,以专项整治促长效管理。经过城管部门的有效管理,曾经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的一些主城区道路如今都已经“大变脸”,街区整洁,道路通畅。

  城管感受:店主成义务宣传员

  落实“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发动商户老板或市民成“三包人员”。城中区城管局执法队的队员们深有感触,有一次夜间巡查时,发现小新街街道内,很多商户都由于店面小,夜间食客多,将桌子摆到了人行道上,这显然不符合“门前三包”中“干净、美化、有序”的标准。城管执法队员上前劝说,大部分商户都予以配合。只有一户烧烤店的老板认为是城管在找茬,反复劝说无果。执法人员事后通过多次登门拜访,向其讲解《西宁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的内容和意义,渐渐地,该店老板打消了过去的抵触心理,不仅不再违规经营,还主动成了“门前三包”义务宣传员,他将《管理办法》的宣传单拍成照片存在手机里,只要他看到有商户存在店外经营或是占道经营的现象,都会打开手机,翻出《管理办法》耐心劝导他们不要违规经营。

  【整治举措】我市各城管局向辖区门店印发了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并走进辖区所有门店商铺进行深入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目的和意义,做到宣传动员不留死角。

  店主感受:严管重罚不只是说说

  “过去,我总认为‘门前三包’只是把店门口的卫生清理干净,像墙面的小广告、玻璃窗上的污渍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清理,即使城管工作人员来督促,也只是嘴上答应,等城管的人走了也就不管了,前不久,我因未严格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吃了一张罚单。刚开始还觉得委屈,可现在想来,我不仅仅是一名经营者,更重要的是要做一名合格的文明市民。这次的处罚让我深深地感到,严管重罚不只是说说。”

  据悉,新修订的《管理办法》中,对责任人不履行“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义务的或者履行“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未达到要求的,提高了处罚额度,从过去的200元以上至500元以下,提高为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整治举措】7月22日,针对西大街肯德基店门前人行道上乱停放送餐电动车辆,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依据新修订施行的《西宁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开出500元的全市首张罚单。同时,加大夜间整治力度,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的商家60余家,督促店铺商家履行“门前三包”80余家,罚款5400元。

  城西区根据目前“门前三包”处罚事项对责任人不履行“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义务的或者履行“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未达到要求的,提高了处罚额度,截至目前共处罚80余起,罚款3万余元。

  城北区惩处不履行“门前三包”的行为9起,并依照相关条款给予处罚,共计罚款5800元;批评教育未认真履行“门前三包”的商户26起;责令打扫责任区内环境卫生50余家、清理门口乱堆乱放物品105余起。

  自新修订《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城东区城管局共查处整治店外经营1600余家、乱堆乱放1200余处、流动摊贩1360起,罚款8万余元。(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