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365”党代表工作室搭起群情民意“连心桥”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10-13 11:10:00

  20多平方米的党代表工作室内,电话、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各种规章制度都清晰地挂在墙上……这是记者在西宁市城中区南滩办事处党代表“365”工作室中看到的场景。南滩办事处党代表“365”工作室试运行才一个星期,通过接待,主动约谈、网上留言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6条,解决了凤凰山路塌陷等5个问题,为群众办好事7件。群众都高兴地说:“党代表工作室为我们老百姓搭建了一座‘连心桥’。”

 为解决党代表联系群众形式单一、参与民主监督途径不多、建言议政力度不大、深入基层调查不够、联系服务街道(社区)层级的党员群众渠道不畅等问题,城中区以创建“高原先锋”党建品牌为契机,通过搭建阵地、创新载体、健全队伍、完善制度,在辖区1镇7街和区教育局共9家单位成立“365”党代表工作室,打造“365”党代表工作室党建品牌,让“会议型党代表”转变为365天“服务型党代表”,推动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365”党代表工作室围绕“知党情、听民意、助发展、促和谐”这一主题,以六项措施切实加强党代表履行职责。一是定期接待,轮流安排党代表驻室接待或主动约谈基层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二是联点走访,全区党代表与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寺院等分层次建立联系点,确立联系户。三是提供服务,党代表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实际能力,向辖区群众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文化宣传、政策讲解、民事调解、困难帮扶等服务项目。四是远程受理,通过网络党代表工作室和工作室电话专线,查看网民提交问题,接听党员群众来电,受理党员群众反映事项,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五是对党员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分送有关部门办理,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党代表和党员群众反馈。六是通过调研视察、学习研讨、提案提议、列席党内重大会议等活动途径,对党员群众关注、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指标进行民主评议,推动工作落实。

 通过组建“365”党代表工作室,使党代表乃至广大党员感受到“365”党代表工作室就是代表之家、党员之家,增强了党代表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使党内民主监督得以深化。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而党代表作为党内事务的参与主体,对于完善党内民主监督机制、加强党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使党代表成了决策参与者、执行带头人和工作监督员,党的执政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365”党代表工作室为党代表任期内开展群众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和“集训地”,使党代表的履职尽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365”党代表工作室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显示了独特的“承载接纳”优势,进一步促进了“党心”连“民心”,使社会和谐共融得到进一步促进。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