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扶贫问苦解急难 精准帮困送温暖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1-29 09:30:00

  

  为切实做好2019年“两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近期,城西区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西区实际,扎实开展了节日慰问和救助活动。

  心系群众问疾苦,身体力行送关怀。节日前夕,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带队,分赴各镇办走访慰问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及空巢老人。同时,各镇办及有关部门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群众268户,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

  

  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不受物价涨幅影响。2018年10月份,为全区1072户低保家庭(每户1000元标准)及28户特困家庭(每户1200元标准),发放了冬季取暖补贴共 110.56万元。12月初,按在册城乡低保对象每人500元、特困供养对象每人400元的标准,为1125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金55.98万元。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助力特殊困难家庭。今冬明春,区民政局加大对特殊困难家庭的临时救助力度,在集中摸排的基础上,对临时支出型困难家庭进行了2次集中救助。目前,已为27户困难家庭发放“今冬明春”临时救助金34.6万元。

  凛冽寒冬送温暖,多家部门齐上阵。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公安管控、城管管理、医院管治、民政管救”的部门职责,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增强救助合力;实行24小时街面巡查,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棉衣、棉被和必要食品,确保街头流浪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助活动。1月18日,由区政协牵头组织青海省致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三字经小广场对20名困难群众进行集中慰问。1月25日,区民政局牵头组织17家省、市、区级社会组织向火西村、阴山堂村、杨家湾村捐赠米、面、油慰问品各25份、棉衣各100件。活动当天,青海省景熙丰文化艺术研究院和青海省西海书画院的10余位书法家现场还为困难群众义写了新春对联;西宁市生殖保健院医疗小队为困难群众义诊、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和用药指导,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和保健意识,树立起健康生活的理念;青海辉湟律师事务所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向村民宣讲行政复议法、诉讼法,发放了相关普法资料。此次慰问活动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来源:幸福西区头条号)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