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民生兜底性保障居西北前列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3-02 16:02:00

   建立梯级救助制度和“救急难”扶贫基金、城镇精准帮扶新政弥补西宁市乃至我省城镇扶贫工作的空白……去年以来,西宁市积极探索社会救助工作新路子,全年共投入兜底性保障资金5.06亿元,同比增长44.9%,构建1+N“大救助”合作机制,民生兜底性保障居西北前列。

   3月1日,记者从西宁市民政局了解到,西宁市织密兜底民生保障网,不断深化农村精准扶贫、城镇精准帮扶、贫困大学生资助和临时救助领域的改革创新,积极构建民政“大救助”新格局。相继在西宁市8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平台,将兜底扶贫服务到户。全面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构建起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保障路径。

   在全面实施农村扶贫攻坚的同时,西宁市民政部门还对城镇精准帮扶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实现了精准帮扶由农村向城市延伸,帮扶对象由低保家庭向贫困家庭拓展。将城镇精准帮扶纳入西宁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范围,整合部门资金2.6亿元,协调制定救助、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文化等22条精准帮扶措施。特别是创新了民政救助体系强化兜底保障机制,建立梯次救助制度和“救急难”扶贫基金,全面落实城镇低保家庭各项现行社会救助政策,对低收入家庭按低保家庭的60%给予帮扶。

   去年以来,西宁市对4.1万城市低保对象和3.1万城市低收入人群提供民政专项帮扶,为3531名低收入人员实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取暖补贴和水电费补贴,发放资金1237.34万元;为1.3万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3120万元;为7500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810万元。

   研究出台《西宁市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建立市级救助基金,整合专项资金,对贫困家庭子女考入大中专院校实行学费、生活费双重和全程资助。全年共资助学生947名,资助学费和生活费1010万元,人均10665元。(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