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头条

西宁城中区坚持问题导向力推创城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10-19 10:58:00

 坚持县级干部包街道、包部门的举措,县级干部深入包片地区实地察看,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

 区创城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每天一巡查、每天一通报,及时掌握创建动态,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加强信息交流和沟通,区创城办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媒体曝光的问题、屡整不改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效果明显的单位、部门以每日快报形式,及时发送各级领导和相关责任人;

 ……

 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大考”即将临近,近日,城中区广泛动员,打响“创城迎检”攻坚战,倒排工作进度,全面动员共建文明城市。连日来,城中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详细梳理问题,加大督查整改力度,下发督查通报14期,督办问题136条,整改85条。

  问题一:

 城市基础设施仍需完善

 部分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等依然是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仍存在路面坑洼不平、窨井盖缺失、护栏破损、路灯缺失、排水设施不完善、人行道盲道断头等现象;存在街头标志、垃圾箱、公共场所休息椅等缺失、公共绿地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措施】

 区建设局牵头认真排查维修辖区的市政设施,确保路面平整通畅,无坑洼,无明显积水,公共设施整洁美观、功能完好、使用正常,无被占用现象。农林部门强化道路、管网及公园绿地、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大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利用现在秋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加大补植管护力度,确保以优美的城区环境迎接国家测评组的到来。

 问题二:

 环境卫生还存在差距

 城市美化、亮化、净化还不够彻底。特别是卫生死角、街道保洁、城市疮疤、建筑立面、门店招牌等视觉污染还比较多。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存在垃圾乱堆、地面污损、坑洼积水、卫生保洁不到位等问题,街边小店乱倒污水,污染路面和排水口现象突出。部分市场管理不到位,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存在占道经营、乱堆杂物、摊位摆放不整齐、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清理不及时、污水横流,个别市场还存在活禽宰杀现象。

 【整改措施】

 全力提升重点环节和重点工作。社区做好居民小区宣传、氛围营造和入户宣传。区城管局牵头,各街镇为责任单位,重点做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确保道路整洁、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以及暴露性垃圾。区经济和商务局牵头加强市场环境整治,城管、食药、街镇为责任单位,解决好场内与场外的环境卫生、经营秩序、规范诚信等问题。

 

 问题三:

 城市管理水平有待加强

 城市交通、治安、市场、卫生等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乱停乱放,乱穿乱插,乱涂乱画,乱丢乱扔等现象还较为普遍;占道经营、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还时有发生。尤其是不遵守交通规则,车辆占用人行道、盲道等公共交通秩序问题突出。

 【整改措施】

 城管部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治理小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卫生死角,持续整顿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拿出一条街道开展缓堵保畅专项整治。区科技文体局牵头,公安、教育部门配合,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校园内中国梦、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氛围营造,网吧的管理整治,确保校园宣传氛围浓厚,周边文化环境良好。各街镇负责做好小区管理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小区灯亮、路平,无陈旧性垃圾,改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强建筑工地的规范化管理,餐饮行业、医疗单位、旅游景区、办证大厅、各窗口单位规范化服务水平,整顿行业不正之风,做到规范服务、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问题四:

 居民文明素养有待提高

 居民的语言文明、行为文明、礼貌文明还没有形成一种自觉意识和日常习惯。部分居民社会规则意识淡薄,没有养成文明卫生、遵守秩序的良好习惯,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窗抛物、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

 【整改措施】

 居民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要再宣传再提升。区文明办、各街镇、社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有的放矢地加大宣传,努力提升广大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各街镇和社区,不断改进宣传方式,提高宣传覆盖面,利用宣传单、宣传册、宣传栏等多种载体,深入小区,走访住户,向他们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做到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