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区县动态

寒冬暖阳——大通县“三下乡”活动把温暖送到农民心坎儿上

作者: 杨成菊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1-11 09:26:00

  1月8日,正是隆冬时节,浓浓的寒意笼罩着人声鼎沸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药匠台村。

   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挡不住村民们观看精彩节目的热情,四邻八乡的村民携幼扶老,纷纷来到村文化广场上。在广场西面舞台上悬挂着“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横幅,舞台下,村民们早已经抬着板凳,坐着等待节目的开始。舞台东面,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司法局、县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的义诊台和法律知识、科学知识宣传栏前,人来人往。

  舞蹈《激情红绸》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帷幕,美轮美奂的场景把大家带到了五彩缤纷的世界,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上的盛宴。花儿独唱《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唱出了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感悟。皮影表演《精准扶贫见成效》,展现出广大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广大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坚定愿望。

  节目编排创新思维,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创造性地把农业科技、法律法规、文明新风和国家政策精神,编排到节目中,给农民群众送上文化大餐、精神大餐的同时,也送上了一道政策大餐。“文明花开结硕果。如今,农闲喝小酒的少了,打架斗殴的不见了,打牌赌博的也散了。聚到一起的农民,或吹拉弹唱,或聊致富经验……‘文化下乡’送到了农民心坎儿上,真正活跃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群众的真心喜爱。”朔北藏族乡党委书记黄玉珍说。

  “没想到这么多医院的专家能到家门口为我们看病检查,这个活动很实在,虽然天气很冷,但我们的心是热的”。说这话的是药匠台村70多岁的老人李三林。他手里拿着免费领取的奥美拉唑药剂,脸上满是笑容。卫生部门组织的专家义诊、免费送药活动区域,热火朝天。村民们有的量血压,有的咨询病情,有的领取药品,还有的干脆脱下外衣,以方便专家检查,丝毫不顾冬天的严寒。

  马场村村民宋元孝拿着免费发放的动物画册,指着市科协科普大篷车播放的蔬菜种植技术,高兴地说:“在这里能简单明了地看到蔬菜种植技术,为我们以后蔬菜种植带来了实惠”。“我们邀请了省科技馆的‘保障安全健康’(地震体验科普大棚车)、4D科普电影放映车、展出小型科普展品20余件,发放三维立体动物画册200余本,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100余册,省市县科协共展出展板110块。农业离不开科学技术,农业未来发展更需要科技。”大通县科协秘书长张胜利如是说。

  在村委会办公室里,书写春联的书法家们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不少群众都希望能把本土书法家的墨宝带回去,增添新年的喜气。当天书法美术家协会的六位同志为群众书写了三百余副春联。活动现场我们看到,广大群众欣赏演出时的喜悦、学到实用技术时的兴奋,“三下乡”活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满足了群众的需求,让群众充分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这个风雪严寒的冬日,让农民群众感受了春天般的温暖。

  据悉,大通县以“歌舞迎春、情暖北川“为主题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从元月8日开始至17日,将分赴10个乡镇10个贫困村开展活动。(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