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西宁市东关社区民族团结创建惠民生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9-29 17:23:00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自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东关社区党工委认真贯彻城东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部署和要求,为努力实现“两年强基础、四年见成效、六年创先进”目标,结合社区实际,在往年创建成效的基础上,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培养和推荐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马芳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谢玉芳被评为市级法治宣传先进个人,将11名少数民族群众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占代表总数的41%),他们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的优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与此同时,社区党工委还不断丰富学教内容,积极开展了“文化惠民、实事利民、贴心便民、自治为民”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使辖区各族群众从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中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实惠,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以创建促安居:让群众居住环境提档升级

    结合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多、贫困群众多的实际,东关社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中坚持“实事惠民”原则,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将辖区群众的“安居”问题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协调各方通过老旧住房综合改造工程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使辖区群众的居住环境全面提档升级,基本实现“基础设施完善、载体服务功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型社区”的目标。

    ●老旧小区改造让3729户居民受益——通过细致的入户摸底调查,社区积极向区政府争取老旧楼院综合改造项目,3年来对辖区金宅小区、美佳花园、金牛小区等 27个破旧家属楼院进行了改造,涉及79栋住宅楼、3729户住户,其中少数民族居民群众中的弱势群众占大多数,并积极协调市自来水公司、市政公司等部门,对部分小区地坪、上下水管网、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上述举措从根本上改善了居民小区的卫生面貌和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解决了住户们的“出行难”问题。金牛小区居民韩宝元说:“棚改工程让我们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如今房子漂亮了、环境美了,心情也变得开朗了。”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以创建促自治:业委会各显神通惠民利民

    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中,东关社区针对老城区物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实行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对少数民族群众多、贫困群众多的居民小区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在辖区13个无物业小区内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在24个小区内组建了“物业服务”部门,激励大家各显其能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业委会成员主动服务赢点赞——辖区老旧楼院经“穿衣戴帽”工程,设施改善、环境提升后,各小区业委会成员自我管理的热情空前提高,业委会成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主动去沟通自来水公司,有的主动联系小区供暖,各业委会每日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主动为住户上门解决下水堵塞、房屋漏水等问题,积极协调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合理划分小区停车位、解决住户停车难问题……这一件件“小事”使小区业委会赢得小区居民越来越多的点赞。

    ●“季报告制度”促服务提升就是好——建立“物业管理服务季报告”制度,每季由社区组织召集各业委会召开“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解决。引导大家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发挥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使各物业小区在不断成长中各具特色。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美佳小区业委会一方面监督督促物业公司,一方面加大力度做好群众工作,实现让居民信服、物业公司佩服的目标。★七一小区业委会每天组织大妈们擦栏杆、义务帮“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管孩子,解决了孩子放学后“空白段”内无人照顾的问题……“大妈巡逻队”已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广济小区业委会以“党员爱心志愿服务”为特色,与居委会“平安互助和谐社”联合开展邻里守望、空巢关爱等贴心服务。★金牛小区业委会通过积极向居委会反映,经社区多方争取为小区内700户住户免费改造了自来水管网,为13栋楼房重新铺设管线500米。★二建家属院业委会成立了“车友会”,规范院内车辆停放管理,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确保车辆无遗失、无损坏。使小区业主车辆的停放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

    ●榜样引领促居民自治更出彩——社区先后开展了“东关之星”、“善行义举榜”、“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劳动者”、“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在典型模范的引领下,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管理和建设中,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以创建促创城 :传递文明到千家万户

    社区将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机结合,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创城中来。

    ●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四座清真寺院这一平台,阿訇在讲“瓦尔兹”时,向信教群众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意义,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文明新风、传统节日等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集中开展了对信教群众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家庭美德意识等的教育。

    ●大力开展了送医药、送文化、送关爱等暖心活动,着力提升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如:社区、居委会利用寒暑假组织辖区信教群众中的未成年人、青少年在北关清真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在水城门清真寺邀请辖区书法爱好者、企业家现场题赠书法字画作品,组织企业家们在现场以送爱心午餐的形式开展“送关爱进寺院”活动;在北关清真寺举办以爱心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创城进寺院”活动。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以创建促培育:社团组织多彩服务惠民生

    充分发挥社区精心孵化、培育的“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民生”、“就业培训”、“群众文化”等类别社团组织的作用,使其成为社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提升服务辖区居民水平和能力的重要力量!

    ●平安和谐理事会——在寺院阿訇的教育引领下,平安和谐理事会以树立模范、引导教育为宗旨,通过调解居民、单位各类矛盾纠纷,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民族团结理事会——为弱势群众送温暖。在开斋节期间慰问重症患者48人、困难残疾人35人、困难群众300户。春节、元宵节期间对100余户困难党员及群众进行了慰问。理事会在政府、企业、弱势群体间搭建救助平台。积极引导企业、政府为弱势群众开展就业培训、政策帮扶等温馨服务。在中秋节、古尔邦节期间,还在社区政协委员之家举办“爱心聚餐”,使弱势群体齐聚一堂,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平安互助和谐社——组建了治安义务巡逻队。专门负责辖区主要街道、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和公共场所的治安巡逻,切实降低了刑事、治安案件的发案率,群众满意度高。●北关爱心服务站——服务站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群众在创城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联系组织少数民族志愿者130余人开展了创城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活动。●教你做工作室——工作室侧重民族饮食文化的传播与教育,邀请技校烹饪老师手把手现场演示烹饪过程和技巧……目前已累计授课80余节,学员达500余人。●东关地区民族风艺术团——艺术团以民族服饰展示和歌舞、小品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彰显了东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其优秀节目还走上了西宁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北关武术馆——北关武术馆以习武健身为宗旨,免费向辖区居民开放。开放至今已招收学员30余名,举办武术汇演9场。4月,武术馆还应邀参加了2016年青海浪友会科技文化艺术交流会,会上,向观众展示民族文化的同时,积极推荐武术团惠民服务项目,吸引更多爱心武术教练和学员参与,进一步拓宽了服务面。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以创建强文化:辖区寺院图书室免费开放

    为丰富辖区各寺院宗教教职人员及广大信教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大家免费看更多好书,读更多报刊,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国情省情区情并收获更多的知识,东关社区在为北关清真寺、水城门清真寺建立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记者了解到,两个寺院图书室的藏书涉及历史、科技、教育、文学、宗教等各个门类,寺院藏书达8000余册,图书室藏书的书目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如《历史的记忆》、《探索与发现》、《人文科技》、《爱国人物诗文故事》、《中华美德》等。为方便辖区居民阅读,各个寺院图书室每天早6点至晚8点实行免费开放,每天都会吸引不少群众前往阅读。来源:西宁晚报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