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区县动态

西宁湟中司法做好便民利民文章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4-20 11:08:00

  近年来,湟中县围绕司法为民工作,着重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队伍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全力做好便民利民文章。

  为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湟中县建立健全各类调解组织426个,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16个、村调委会380个、社区调委会16个,共有人民调解员1700余名。同时,湟中县抓好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到了名称、印章、场所、标识、文书格式、调解卷宗和统计方法的规范统一。据统计,今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50件,调解成功932件,调处疑难复杂纠纷49件,成功率为98%,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持续加强法律援助服务,构建形成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15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8个单位工作站为网点的网络服务机制。同时,通过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措施和工作流程、引导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等一系列举措,切实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29件,办结130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55万元。此外,深入开展“法律七进”等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活动,配套完善 “法治之窗”查询屏、“湟中县法律援助”网站及手机客户端应用、“湟中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法律宣传教育现代媒体平台,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有效提高了群众通过法律渠道理性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切实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