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志愿者:西宁创城的最美风景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4-24 11:03:00

(图片来源: 西宁晚报)

   ——创城攻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三

   昆仑路与德令哈路交叉路口,交通志愿者正在文明劝导;公交站台,公交志愿者正在引导乘客有序上车;社区内,志愿者在清理小广告……为让城市变得文明、清洁,用自己的行动为城市添彩,用爱心温暖城市的每个角落,用行动提升城市的文明,在创城活动中,每一位志愿者用平凡而细小的行为,寄托着每个西宁人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和呵护。

   农民工志愿者成创城新力量新风景

   3月9日,我市首支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育发展,农民工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了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增加了西宁市志愿服务组织力量,营造了尊重、关心、爱护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成为西宁创城新风景。

   在五四大街西矿海湖综合体项目工地周围的道路上,16名工地施工人员身着统一服装正在忙碌地清扫路面、清理卫生死角、清除街边花园杂草,他们就是西宁市首支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80后的戴玉梁就是这支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在工地主要从事工程安全、进度监督等工作,他说他是主动报名参加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想在工作之余,干一些有意义的事。“在没有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之前,我们的工作非常单调乏味,每天就是配合工人、管理工人怎么正确安全施工,自从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接近靠近他们的生活,和他们在一起。除此之外,我们也从工地中走出来,为青海建设、西宁建设、社会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戴玉梁告诉记者。

   今年,西宁市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影响,把拓展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放在非公经济组织和进城务工人员方面,重点关爱进城务工人员,深入建筑工地组织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引导他们在工作之余以西宁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幸福西宁建设,发挥农民工群体在城市建设中的主要力量。目前,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有30名志愿者,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会抽空参加志愿服务,美化环境、整治周边环境、参加辖区志愿活动等,同时对身边有困难的工友开展爱心帮扶。

   机关党员志愿者成精神文明建设主力军

   近年来,西宁市从强化队伍建设、丰富活动载体等多方入手,组织发动广大机关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0多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128个,注册党员志愿者3400余名。

   2016年以来,各级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渠道。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集中开展“义务献血”“城乡环境整治”“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进社区-党员奉献日”“爱行夏都-关爱他人”“爱绿护绿”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七一”前夕,开展“机关党员集中服务日”主题实践活动,3640名党员干部深入联点社区参加了环境整治、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群众等服务活动,共计走访慰问9600余人、认领微心愿549个、帮扶资金达190.6万元,完成各类代办事件740余件,开展文艺演出、宣讲展览、法律咨询、科普宣传、医疗送诊、知识问答等专场活动共计615场。在“世界献血者日”,市直机关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献血量达42000毫升。

   万名青年成志愿服务生力军

   我市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团员团干、省垣高校和社会组织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以品牌活动为载体、以评比表彰为抓手,开展了“关爱行动”“阳光行动”“暖冬行动”“学雷锋”等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126场次,参与的青年志愿者人数达到1万余人。

   据悉,全市通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培训活动,针对“阳光行动”“关爱行动”及从事不同项目的社会志愿服务的项目专员、志愿者开展培训活动,邀请省内外志愿服务工作相关专家讲师进行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活动,提升全市志愿服务整体工作水平。开展“2016年西宁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西宁市优秀志愿者网络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微信投票、综合评审等环节,评选表彰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志愿服务集体30个、优秀志愿者60人。及时掌握了解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做好前期计划,持续组织开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2016年对5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子女、残疾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及困难家庭青少年开展了关爱活动。通过结对帮扶方式,为157家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家政维修、生活帮扶等服务。传统节日期间,组织89名志愿者陪同112名老人、农民工子女过节,用实际行动开展亲情陪伴。开展“为心灵松绑、向幸福进发”青年心理减压辅导志愿服务活动,联合青海省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对全市公安、消防、医院等工作领域的青年开展了5场专业心理减压团体辅导活动,以专业支撑赢得了广泛认同。

   同时,不断推动志愿者注册、档案管理、项目发布、表彰奖励、活动记录等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等发布公益活动召集令、公布公益活动动态信息、征集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踊跃投身到公益活动中,在全社会营造文明风尚的良好氛围。(来源: 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