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文明之花绘制西宁湟源幸福底色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7-20 09:21:00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文明新村日益增多,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近年来,西宁市湟源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引领,以“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让文明之花在湟源大地璀璨绽放。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核心价值铸文明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西宁市湟源县城各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是每天孩子们必朗诵的内容。

    西宁市湟源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提高公民素质的根本任务,在湟源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各类电子显示屏制作播发标语600余条;在县城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建筑围墙、乡镇中心地带设置公益广告100多块,魅力湟源微信平台,推送文明微信150余次;利用春节有利时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灯笼、春联、画册及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中,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等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依托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这个有利阵地,将道德讲堂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家对核心价值观更容易理解、接受。”西大街社区主任王生贵说。西大街社区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社区为引领,通过典型示范的作用更大程度的带动核心价值观在基层是深入人心。同时,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道德力量树标杆

   

    几十年如一日赡养五位老人的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张世明,无私奉献教育岗位三十春秋的西宁好人晁迎花,不畏艰险勇救洪水中儿童的李义林……

    西宁市湟源县认真开展了道德模范、“最美湟源人”、“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湟源人20名,市级道德模范3名,市级最美家庭18个,省级最美家庭12个,县级最美家庭44个,中国好人1名,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1名。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深入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评选出文明诚信经营户292户,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诚信意识。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志愿服务添温暖

    

    西宁古城湟源处处活跃着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法律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助残志愿者等众多志愿者的身影。每周,湟源县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都会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和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湟源县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开展清洁家园、慰问孤寡老人、免费义诊、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环保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既方便了群众,更引导群众在“人人可为,处处可为”的实践养成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湟源县一支支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有“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系列服务活动,有进村入户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的,还有开展街头卫生清洁活动,宣传普及环保知识的……一批批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和个人的无私付出,为湟源增添着温暖。目前,湟源县已成立志愿者服务队28支,青年之家3个,吴广春等3人被评为西宁市优秀志愿者。他们把志愿服务理念播撒在湟源大各个角落,让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生活的美好。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文明创建润心田

   

    湟源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理念,接地气、连民心,让文明蓬勃生长,让幸福可感可触。持续深入开展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成2家全国文明单位,14家省级文明单位(标兵)、33家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同时,将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和行政村结成对子,开展城乡共建“文明和谐村”活动,使创建活动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奉献、团结风尚、卫生整洁……在农村(社区)部分家庭门口都会看到红色的“五星级文明户”荣誉牌,这是对这个家庭五个方面给予的肯定。

    自全县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以来,按照试点、延伸、铺开“三步走”的原则,首先重点选择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社区)为创建活动示范点,然后逐年增加创建比例,力争用五年的时间“五星级文明户”达到辖区家庭总数的40%左右。目前,全县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910户。该县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带头、机关干部带头先行一步,延伸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职工,在农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带头,延伸到广大群众。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价值观、精准扶贫、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等内容与“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有机融合,搭建便于群众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引导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以“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树立文明风尚,让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春风化雨育蓓蕾

    走进湟源县日月乡乡村学校少年宫,孩子们正在学习剪纸艺术,除此之外,每周一至周五,学校开展绘画、音乐、舞蹈、书法、十字绣、舞蹈、体育、民间工艺、文明礼仪、发明创造等19个科目的特色活动。“我们非常喜欢乡村学校少年宫,既学到本领,也玩得快乐。”在少年宫学习的学生们兴奋地说。

    湟源县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长计议、狠抓当前,切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一赢得未来的奠基工程。目前,全县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所,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近年来,湟源县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学雷锋志愿服务、“我做合格小公民”、“向不良习惯告别”、经典诵读“核心价值观记心间·争做美德好少年”少先队活动展演等主题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从丰富的活动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行动。县城关一小选送的童心向党歌咏节目入选中央文明办庆祝建党95周年网上展播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出真实感人的西宁市“美德少年”12名、“夏都好少年”1名,引导全县中小学生学习美德、传承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评选出11个市级文明校园。不仅如此,该县还在中小学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了专兼职的心理咨询教师,切实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

    点滴细节之间,有一种力量在生长。这种力量,来自于古城大地更加深厚的文明气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会因文明而更加幸福。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