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明单位

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二小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4-08-06 10:00:00

  

  

  

  

  湟中县鲁沙尔第二小学现有学生1961名,设有33个教学班。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一直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和努力的目标,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首先,我们确定了“礼仪文化,写字文化,阳光体育文化”为校园文化的主题,贯穿整个校园文化。其次,增加经费投入,改善文化设施,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三是以班级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每学期开学初,每个班根据实际,对教室进行有特色的规划与布置,确定自己的班风或口号,张贴在教室内,成为每个学生的奋斗目标。四是积极参与全县“创城”、“创卫”及“创模”等城市创建工作,以“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的形式,充分发挥了学校在提升公民素质方面的教育辐射作用。五是加强宣传,让社会参与,共同育人。充分发挥学校家长委员会和家长会职能,构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有机结合的教育体系,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强调文明创建和德育工作的有机渗透。

  1、学校坚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实行严格而规范的升降国旗制度,并结合近代史教育、形势教育、国情教育进行国旗下讲话,增强全校生的爱国情感。

  2、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确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学校以班队活动课、国旗下的讲话、品德与生活课教学为主阵地,其他学科为辅阵地,强化课堂教学中思想教育的渗透功能,大力开展国情教育、良好习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3、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我们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行为规范教育作为创文明单位的起点,常抓常新。以学习、落实新的《中小学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重点,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4.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寓教于乐,进一步增强育人的科学性。

  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培育民族精神、弘扬孝敬美德”的活动,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的主题。学校十分重视孝敬教育的实践性,以节假日、父母生日、教师节、母亲节、重阳节为孝敬实践日,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孝敬实践活动。

  我校自2010-2013年度连续三年评为西宁市“文明单位”;2012年西宁市教育局授予“优秀少先大队”2012年获西宁市常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2014年被评为:西宁市创建五号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