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头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力推动西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08-28 14:27:00

  近年来,西宁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实效。
  一、抓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注重教育引导。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紧密融合,通过道德讲堂、百姓宣讲团、百姓话廊等宣传教育阵地,举办书画展、发展成就展等活动,结合国情教育、党史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把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渗透到市民的日常活动中,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身边的事例,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使基层群众从内心接受、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着力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编辑校本教材、融入校园文化,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印发了核心价值观宣传手册、挂图、书签等宣传品,并通过开展美德少年评选、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第二课堂等活动,使核心价值观牢固植根于未成年人头脑之中。注重氛围营造。充分运用户外大型广告牌、建筑围档、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交站亭、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张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和媒体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制作宣传册、春联等宣传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家喻户晓。注重解读阐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融入媒体日常宣传报道,利用各级各类媒体以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运用通俗语言,身边人和身边事,多角度、多层次解读阐释“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和核心理念,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使核心价值观逐渐渗透到市民的精神世界。
  二、抓实践载体,推动行为养成。狠抓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行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在100多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站和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队。组织和动员广大志愿者开展了绿化美化环境、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引导、“送温暖、献爱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培育文明风尚。大兴诚实守信之风,在商务、食品等重点领域开展了诚信建设活动,实施经营“红黑”榜公示制度,评选出了一批诚实守信的企业和个人模范;大兴文明礼仪之风,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做文明有礼的西宁人”“百万市民争做文明出行践行者”等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华经典诵读、“书香夏都”全民阅读、书香之家评选等系列活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开展了“文明餐桌”“低碳家庭、时尚生活”等主题活动;大兴孝老爱亲之风,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和“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以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搭建活动平台。把“三个倡导”作为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区县、文明行业评选的重要内容,通过社区“善行义举榜”、文化墙、专题宣传栏等载体,加强宣传普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机关、学校、社区、窗口服务行业打造不同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平台,开展了“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四大文明引领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和市民积极参与,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市民中的影响力和认同感。
  三、抓文化引领,提高思想认同。在文艺作品中渗透。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戏剧、小品、贤孝、花儿等文艺作品创作中,从生产生活中取材、提炼主题,创作出了广播剧《亲娘》、秦腔现代剧《田青春》、电视连续剧《幸福就在你身边》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各类作品和形式响亮地唱出来、说出来,在市民群众心中形成强烈的情感共鸣。在文化活动中倡导。充分发挥基层文化广场和百姓大舞台等文化阵地作用,通过社区文化节、民俗文化节等,以市民喜爱的文化活动生动形象地展示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举办了以“我说、我唱、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市民文化艺术节,参与群众多,影响面广,使广大市民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在节庆活动中弘扬。充分发挥节庆活动凝聚人心、弘扬文化的作用,围绕节日内涵,组织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活动。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深入挖掘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组织开展了送温暖、送文化、经典诵读等活动;在“五一”“六一”等重大庆祝日和“七一”“十一”等重大纪念日期间,组织开展了爱祖国爱劳动、爱党爱社会主义等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抓典型示范,弘扬新风正气。挖掘先进典型。通过群众选、基层推、媒体找等形式,深入挖掘、大力选树在转变工作作风、诚信经营、服务基层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把推选作为宣传的过程,通过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法治人物、“群众心中的好干部”等,在全市先后评选出了张勇、邵秀景等110多名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典型。加强典型宣传。通过媒体报道、道德讲堂、文艺作品、“善行义举榜”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使更多的典型人物脱颖而出,让人们学有标杆、行有规范、赶有榜样,在全市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完善典型引领机制。建立完善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推荐评选先进典型机制,不断拓宽健全了先进典型的推荐渠道,进一步完善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推荐、巡讲、宣传、帮扶等相关机制,推动了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在全市逐步形成了树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帮好人的浓厚氛围。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