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头条

前行,西宁释放蓬勃的正能量——西宁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侧记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4-12-11 10:55:00

  “我是青年创业者陈键慧。 勤自行,诚自心,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我是西区环境保护局霍旻隽。 敬业,就是平凡中坚守,奉献中挺进,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青年们用全新的方式阐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一时间, 西宁市城西区 “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备受关注, 令人感奋。 网络上的一个个点赞和称道留言, 表达着市民百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礼赞与知行合一。

今年以来,西宁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中,通过大力宣传引导,丰富活动载体,融合百姓参与等多种方式,将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向社会传递释放着一股股催人奋进、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宣传引导 丰富载体

  年初,《西宁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出炉,其中最鲜明的主题便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西宁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法治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中,以实实在在之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宣传、社会实践中,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76名好干部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社区干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组织开展的“群众心中的好干部”评选活动将做一个怎样的好干部思考引向具体。

 “我说、我唱、我践行”——西宁贤孝《十唱中国共产党》和花儿联唱《家乡美》等一个个贴近西宁地方民族文化特色,围绕爱国、勤劳、节俭、诚信、孝道等内容的节目,生动形象地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西宁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惹人眼球。

  共青团西宁市委将精心制作的青少年海报、书签、课表等文化产品,发放到全市 250 所中小学校,12 万中小学生中。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公益广告生动形象地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步主要街道、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建筑围挡、户外广告大屏幕、楼宇电视、宣传栏等各种形式的插画、动漫、水粉画等,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以诵读经典、道德模范讲故事、唱响爱国歌曲等形式,以“四德”教育为重点,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正发挥着越来越独特的作用;市民宣讲团、“我心中的价值观”大讨论和征文活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等,加深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渗透,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开展了“三关爱”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践行价值观、构建诚信西宁”、“颂中华经典、学道德模范、做有道德的人”等“接地气”,有生命力的主题系列活动。 

 

     创城引领 群众参与

  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百姓的参与,离不开市民的关注。

在城北区,区妇联联合省妇联在宋家寨村开展“三进”妇女之家活动,让最美家庭巡讲走进妇女之家、让道德讲堂走进妇女之家、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高原盛开,用别样的内容为基层妇女引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

西宁市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融入到全体市民正在参与的创城活动中,在全市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县城)、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社区)等创建活动, 推荐评选了 20122013 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对 26 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23 个市级文明单位、30 个市级文明村镇, 以及军民共建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开展了第四批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申报自查自评。 文明小区、文明窗口评选等活动,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城市的文明从美好的环境做起,也从你我身边的小事做起。 西宁市通过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围绕便民利民、社区服务、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清洁社区, 美化家园”、文明交通劝导,“关爱自然、关爱西宁、植绿护绿”,美化城市环境等每月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市诚信建设上大做文章,推荐诚信经营户和诚信经营企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将全市大中小型餐饮企业、餐馆以及三星以上宾馆饭店 100%吸引进活动中, 参与率达 100%;“做谦恭有礼中国人”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引导和网络文明引导活动, 更是组织吸引了4000 多名志愿者深入十字路口、 街头开展文明劝导,网络文明引导。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道德建设 模范先行

  在城中区,“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道德讲堂不断创新, 龙泰社区的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志愿服务不断充实完善孝老爱亲和服务社区居民的新内容。5月份, 西宁市启动了第二届西宁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选出的 48 名道德模范候选人,在全市营造了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7 月份,“讲述道德故事、弘扬中国精神”2014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全市实施推广建立善行义举榜工作,按照“仁、义、诚、敬、孝”五个类别,在四区三县开展试点工作。志愿者们将积极为城乡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献爱心、送温暖,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爱心捐赠等内容,为他们送去来自全社会的温暖。今年以来,西宁市还在全市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系列活动、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等;同时,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我的中国梦”宣传教育、美德少年评选、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道德实践活动等等,让未成年人在更加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环境中,成长为城市建设的传承者。“文明村镇”、“文明市场”、“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最美乡村”、“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 则以西宁市广大农村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以推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文明乡风的形成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乡村特色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乡村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