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大学生就业不妨放低预期

作者: 刘 洪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8-16 11:46:00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其中固然有高校培养模式难以适应市场实际需求的原因,但毕业生的自身因素也不容忽视。现实生活中,造成大学生就业难很多并非“无业可就”,而是“不愿屈就”。因此,笔者对大学生们提个醒,不妨放低就业预期。

    要放低身份预期。我国高等教育早已从“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大学生就是“普通劳动者”。然而,许多大学生择业观念并没随之转变,要么对“考碗”趋之若鹜,要么宁愿“啃老”也不愿从事自认为“屈就”的职业。大学生做保姆、卖猪肉、当掏粪工,这在国外很正常却常常在国内引发热议,许多人甚至为之惋惜,慨叹就业“错位”,这其实是偏见。大学生如果放低身份预期,降低就业目标,找份工作并不难。

    要放低地区预期。每到毕业季,很多毕业生选择的目标是大中城市和发达地区,而很少愿意去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这本是无可厚非,但大家都涌向这些地区,无疑提高了这些地区的用人门槛。只要是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无论到哪里,是金子总会发光。大学生们没有必要涌向大中城市,基层一线和偏远地区或许更能提供宽广的舞台,更有利于发挥聪明才智。

    要放低岗位预期。如今,“从底层做起”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同,过去强调体面和待遇,如今更看重个人兴趣和发展空间。工作职位不分高低贵贱,对毕业生来说,理性就业比理想就业更重要,一定要脚踏实地,把心态放低,先就业再择业。可以先选择较低职位或者福利并不如自己所想的那些职位,等到有足够的历练和经验后,再考虑更好的职位。刚出校门就想着坐办公室、当白领拿高薪,干稳定安逸的工作,恐怕不太现实。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