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 杨毛吉:家里给学生留房间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04-07 15:45:00

  藏族老师杨毛吉家里先后住过六名学生,他们中有土族、蒙古族、汉族。每个学生在杨毛吉的眼里,都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值得一说的是,这个家曾把5个非亲非故的孩子送进了大学的校门……

 4月1日中午,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二中高三(13)班的教室里,五十多名学生认真听着历史老师杨毛吉的课,没有一个学生打盹、开小差。在这些学生眼里,讲台上站的不仅是一位可敬的老师,更是一位可亲的藏族妈妈。

 家中为学生留着房间

 颜琎琎和班里其他同学一样安静而认真地听着课,但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是,她住在班主任杨毛吉的家中,这一住已有半年多了。

 杨毛吉的家是三室两厅的房子,三间卧室中,两间由杨毛吉两口子和女儿居住,另一间卧室则留给学生居住。去年9月,颜琎琎因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负担,身体和心理状况都很差,杨毛吉和家人商量后便将孩子接到家中居住。

 每天早上杨毛吉都要做两顿早餐,先给提前上学的颜琎琎做完早餐,再给上初中的女儿、侄子做。在杨毛吉和家人的悉心照顾和开导下,颜琎琎的心结也慢慢解开了,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

 “老师跟妈妈一样,把我照顾得非常周到。我的胃不好,辣椒、韭菜等都不能吃,老师蒸包子时会给我单独蒸胡萝卜馅的。”说起杨老师,颜琎琎一脸温柔的笑容。“老师帮助过的同学也特别多,在我之前,已经有好几个学生在杨老师的家住过。”

 杨毛吉家里还有不少颜琎琎这样的“流动人口”,他们都是杨毛吉的学生。多年来,杨毛吉帮助了许多贫困学生,这个家也曾经把五个非亲非故的孩子送进了大学的校门,成就了他们的大学梦。这位藏族老师的家也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学生的第二个家。

 各族学生亲如一家人

 颜琎琎是在杨毛吉家中居住过的第六名学生,在她之前,已有五名学生先后居住在杨毛吉家里,他们中有土族、蒙古族、汉族。每个学生在杨毛吉的眼里,都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

 第一个“房客”是汉族学生蔡秀兰,如今已经成家立业的蔡秀兰,逢年过节都会带着丈夫孩子来看望杨毛吉老师。蔡秀兰是杨毛吉1996年从青海师专毕业分配到大通县朔北中学时带的学生,当时蔡秀兰的父母远在果洛工作,年幼的她生活无人照料,几近辍学,心疼学生的杨毛吉没多想便将她带到自己的单人宿舍,晚上同睡一张1.2米的床,同盖一条被子,像一位大姐姐一样照料蔡秀兰的生活,直到蔡秀兰考上中专院校。

 “第二个住到我家的是土族学生李长荣,第三个是汉族学生齐艳艳,第四个是蒙古族学生阿吉海……”说起每一名学生,杨毛吉都记忆犹新,“有一年到李长荣家时,简陋的家中贴着孩子写的毛笔字,让我感触很深,这孩子是个学习的料;阿吉海每天跑步上学时满头大汗的样子让人心疼……”

 如今,长大成人的李长荣已将杨毛吉家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每个周末都会来看望杨老师,他说:“和杨老师是一年的师生情,剩下的七八年都是亲情。我在外地上大学时,妈妈身体不好,都是杨老师帮我去看望妈妈,在我心里她也如同妈妈一样。”

 这个老师有点不一样

 杨毛吉的一个学生要结婚买房子,到处借钱还是凑不够数,于是找到杨毛吉。她用工资作为抵押,帮学生贷了款凑够了买房钱。后来,这件事被同事们知道了,很多老师出于好心责怪杨毛吉不慎重,一旦被骗了怎么办,但杨毛吉坚信自己的学生不会骗自己。果然,两三年后,这名学生便将贷款还清。

 也正是因为对学生的这份关心和信任,杨毛吉所带的班级比其他班级的凝聚力更强,她带的班级也是学校的精英班,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杨毛吉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能让学生到自己家居住,说明杨老师从心里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要做到这一点有困难,首先老师的工作繁忙,加上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很难有精力再去照顾别人。”大通二中校长张海寿这样评价杨毛吉,“和其他老师相比,杨毛吉老师更注重对学生生活、家庭等细节的关心,师生关系处理得很融洽,学生们都喜欢她,因此教学效果也自然不会差。”

 这也是学生和家长眼里杨老师和其他老师的不同之处,学生颜琎琎说:“杨老师跟其他老师都不一样,其他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只限于学习上,而杨老师的关心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包括到做人、生活、家庭环境、以后的成长等方面都有。”颜琎琎的妈妈更是感激杨毛吉老师,她说:“孩子住在老师家里我很放心。”

 家人的支持让爱传递

 很多人听说杨毛吉的故事后,第一反应就是问她:“你丈夫不会埋怨你吗?”对此,杨毛吉总是笑着。“丈夫是个性格内向的人,嘴上从未埋怨过我,应该是支持我的。周末洗衣服的时候,丈夫会将家人和学生的衣服一起洗了,晾干后,将学生的衣服叠好放到学生的枕头边。看到学生感冒了,嘴上不说,却会拿出药、倒好水让学生吃完饭后记得吃药……”

 对学生的这份爱心,杨毛吉表示归功于父母的影响。“父母性格都很好,家庭一直很和睦。尤其是我妈妈,我小时候家里做了好吃的饭,妈妈给我们姊妹四个每人盛一碗饭后,会将其余的饭给院子的邻居送去。妈妈去买韭菜,一捆韭菜回到家只剩几根了,一路上都分给别人了。”如今,为人师表的杨毛吉也将这份爱传递给她的学生。

 在高三(13)班,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有杨毛吉这样的老师给他们当班主任,他们很自豪,他们会和老师保持一样的步调,不给老师丢脸。班里同学有困难,其他的同学都会伸出援手。而他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到杨老师家吃饭,在杨老师大爱之下,这个班级如同一个大家庭。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