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百姓药箱”服务进湟中居民家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05-18 14:55:00

  今年,湟中县医改工作按照“分类指导、重心下移、做强基础、医疗普惠”的原则,紧密围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重点联系点、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等重点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改革范围,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要求,完善双向转诊程序,优化转诊流程,一般卫生院、中心卫生院和县级医院的转诊率分别控制在65%、60%和20%;全面落实门诊患者基层首诊制度和签约医生负责制,深入开展县级公立医院对基层转诊患者优先提供接诊、检查和住院服务,建立双向转诊优先服务绿色通道。完善医疗联合体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完善县一医院、县二医院、中医院3个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落实核心医院与所属乡镇卫生院业务、人员培训、信息、技术帮扶、双向转诊、检查考核的“六统一”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专业技术人员下基层登记备案制度,县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中级职称前必须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连续或累计服务1年以上,县级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职称、岗位竞聘等方面优先向下基层提供服务的医务人员倾斜。全面推进基层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乡镇卫生院临床、妇幼保健、公共卫生等人员组成的全科服务团队,与辖区的重点人群签约,为签约人群提供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及分级转诊等服务,家庭责任医生与重点人群家庭签约率达到70%以上。建立基层“百姓药箱”家庭服务模式,今年在全县16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0%的村卫生室开展“百姓药箱”家庭服务模式,将176种非基本药物纳入“百姓药箱”,把群众所需的常用药、低价药直接送到百姓家中。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