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着力在北山脚下建设永久美丽园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青海日报 | 发表时间: 2014-04-03 13:39:00

    在成功组织北山危岩体下的数万名群众安置后,今年,西宁市着力在北山脚下的6000亩土地上建设永久性绿地,这项工程的实施将使全市人均新增绿地面积1.2平方米。并且,西宁市还制定出台了《西宁北山美丽园永久性绿地管理办法》,确保区域内绿地的城市永久性公共绿地属性。

    近年来,在省、市共同努力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的北山危岩体综合治理项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治理实效。特别是去年以来,西宁市下大气力,彻底消解了北山危岩下数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让数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危岩体的直接威胁。在此基础上,为了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空气质量,让西宁东大门和北山的景观焕然一新,西宁市决定在西宁北山区域建设永久性绿地主题公园。并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永久性绿地的用地性质,不得从事与绿化景观无关的开发、建设、经营、生产、租赁等活动。

    西宁市政府近日通过、并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西宁北山美丽园永久性绿地管理办法》规定,东起小峡口宁湖蓄水闸处,西至宁大高速祁家城互通立交处,南以宁大高速、西平高速、贵南桥、八一路为界,北与北山绿化区相接的西宁北山美丽园永久性绿地的区域范围由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并设置界线标识。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城东区、城北区政府建立健全永久性绿地建设与保护机制,增加城市绿化经费投入,将养护和管理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保证永久性绿地规划建设和养护管理的需要。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北山美丽园绿地的规划、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区域内的各项监督管理工作,杜绝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办法明确细化了相关处罚规定。

    目前,市林业部门正在积极做好土方回填、土地平整、树种选配等工作。 3月下旬,全面进入植苗、植木绿化阶段,确保5月底前永久性绿地景观初步成形,到年底,公园景观全面建成。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