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夏都文化

2012年度FIRST青年电影展昨日在西宁开幕

作者: | 来源: 青海日报 | 发表时间:

  西宁市领导和FIRST青年电影展主创人员开幕式后合影      刘志强  摄

  7月19日,由西宁市政府、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的第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市拉开帷幕,影展为期10天,内容包括主竞赛单元电影展映、法国电影日、美国NextFrame国际大学生巡回电影节中国站、青年电影人训练营、“全媒体环境下电影的危险与机遇”学术交流会、特别观察“电影与资本有约”圆桌会议、青年电影盛典、“拍谁计划”青年电影项目创投会、电影嘉年华等多个环节。

  青年导演张扬亲临FIRST青年电影展      刘志强   摄

  据了解,去年西宁市成功举办了首届FIRST青年电影展,今年,西宁市政府更加重视青年电影展的健康发展,并努力为活动提供全面的服务与支持,尊重并强调青年电影的推广展现,让更多的青年电影人与观众、与媒体、与业界对话。据悉,日益令业界关注的“FIRST青年电影展”,是目前国内唯一成系统的、旨在迅速发现与推选青年电影作品的青年电影节,在中国电影危险与机遇并存的快速发展时代,或将有促进电影业有序发展、强调青年电影创作之源头作用。

  张扬在接受主持人的采访      刘志强   摄

  西宁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有着宜人的气候和淳朴的民风、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们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财富。多民族融汇交流形成了儒道合一的汉文化、以藏传佛教为核心的藏传佛教文化和伊斯兰教为核心的穆斯林文化三大文化并存,农耕文化、游牧文化和市民文化融合发展,民族民间多元文化异彩纷呈。

  近年来,西宁结合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河湟文化品牌、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宗教文化品牌、文化名人品牌、民族民间文化品牌、地域民俗文化品牌、园林广场文化品牌、高原自然景观文化品牌、节会体育赛事文化品牌、清凉夏都品牌,推进“西宁文化”品牌建设,立足全省,全力打造“青海之窗”,在西宁浓缩了全省的文化精髓,重点发展青藏高原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产业,逐步成为河湟文化产业示范区。

  张扬在开幕式后在海报前留影        刘志强   摄

  在开幕式上,《飞越老人院》导演张杨出席开幕式,并与影展主创共同为本年度概念海报揭幕。另据悉,本年度影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竞赛单元放映板块,将于7月19日至26日在西宁橙天嘉禾创新影城、青海大剧院等会场举行,为观众放映影展本年度提名影片及优秀的入围影片,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些影片中的大多数诸如《黑鱼》、《顶缸》等青年导演的新片是在青年电影节上首映,青年电影节正努力促使更多的青年电影在这个平台上首映。

    影展还特别安排了“法国电影日”与“美国NextFrame国际大学生巡回电影节中国站”主题展映,旨在通过放映,搭建国际青年电影交流平台,探索青年电影的更多可能。法国作为电影的“故乡”,是大多影迷心目中的“圣地”,其电影流派、电影理论及电影语言至今影响着众多当代的电影创作者们。影展特精选十部法国青年导演的电影作品从不同的角度甚至不同的题材反映出法国人文风情。而从NextFrame优选的十部题材新颖、实验的青年电影,这些影片的导演来自墨西哥、美国、西班牙、英国、韩国、日本等不同的国家,影片题材角度丰富多样,内容新锐,为中国青年电影人与其交流构建良好环境。

  张扬接受青海媒体记者的采访      刘志强   摄

  除此之外,在两场放映结束之后,组委会还分别安排了法国电影联盟的大中华区总代表、王小帅电影《青红》、《我11》的执行制片人Isabelle Glanchant及美国NextFrame国际大学生巡回电影节共同负责人sarah在两场放映结束后,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畅谈各国青年电影作品。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但也泥沙俱下,已有的电影巨头纷纷扩张,新崛起的电影公司如雨后春笋。但从票房统计可以发现,目前的电影市场几乎被少数几个著名导演所统治,一些口碑不错的电影因为导演缺乏号召力而票房惨淡,当然也充斥着大量粗制滥造的电影。如今的国产电影虽然看似繁荣,却进入了令人担忧的名导统治时代,这类似于寡头经济,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FIRST青年电影展”则尝试通过发现与推选青年导演来解决一部分中国电影市场的隐患。通过影展发现的新项目,将以最直接的创投会方式,建立青年电影的“制、宣、发、放”完整体系,从电影的源头造血,为中国电影营造鲜活的电影生命。

  本次电影展除了“拍谁计划”青年电影项目创投会,影展的展映环节、电影节推介画册、学术交流、专业电影论坛、训练营、青年电影盛典等各个环节都是青年电影人展示自我实力的优选平台。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