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未成年人

学生们最亲最敬的毛吉额娘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3-09 09:31:00

    为师20年,她先后让六个非亲非故的或贫困、或家庭无力顾及、或心理出现问题的学生住到自己家里,无偿地操心他们的学习、照顾他们的生活,成功地把他们送进了大学校门。她就是杨毛吉,大通县第二完全中学的一名教师。
    阿兰,是个父母远在果洛、寄住在舅舅家读书的学生。为了学生的未来,杨老师将她带到了自己的单人宿舍,同吃同住。十年后,结婚生女的阿兰因在西宁买房资金紧张,杨老师用工资做抵押为她贷款。
    小浩,是个因母亲长期生病而家庭异常贫困的学生,他连每周回家的5元车费都无力支付,一日三餐靠馍馍开水对付,十六七岁的大小伙子穿着露出大脚丫的破球鞋,寒冬腊月在校服下面藏着千疮百孔的破毛衣……杨老师让他住到了家里。2009年高考,这个学生以大通县文科第四名、青海省文科七十二名的优异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进入大学的小浩对杨老师说:“您不是妈妈,却胜似妈妈。”
    阿海,是个因身体不好休学一年、高二时插到杨老师班里的学生;小凡,是个患有严重精神抑郁症的学生;小璐,是个小时候有过一段特殊的经历、时常有自杀念头的学生;小雨,是个在学校里出了名的学习不踏实、谈恋爱、与老师顶嘴、与父母厮打的孩子;小文,是个因为父母离婚、无家可归的孩子……他们都在杨老师家栖身,他们把这里当成温馨港湾,这里是他们健康地走向大学、走向社会的台阶,因为在这里有他们的“毛吉额娘”。
    20年,杨毛吉的办公桌里时常预备着感冒药、胃痛药、创可贴、红糖、卫生巾等;她还用闲暇时间缝制许多沙包供孩子们课间活动使用;缝制有关励志的十字绣、丝带绣挂在教室里……她还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老师,她总结的“一条鞭法”教学法成效显著;她以创新思维,吸引社会力量为教育、学生出力,她请大通县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现身说法为学生励志。她的学生热爱着她,他们因为是杨老师的学生而自豪着,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毛吉额娘”。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