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拾荒者也是“环保卫士”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4-26 16:26:00

  生态是青海最宝贵的资源,美丽青海,需要每位青海人的精心呵护。植树造林、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都是以实际行动倾心尽力为美丽青海“保驾护航”。其实,整天与垃圾为伍,靠捡破烂、收废品谋生的拾荒者也是“环保卫士”。

  我们时常看见踏着人力三轮车,在大街小巷吆喝回收废品的老伯,也经常遇到在小区垃圾堆里翻东西的阿姨,虽然它们的行为多是想赚点钱维持着生计,但是他们付出的辛勤汗水还是为环境整洁做出了贡献。“劳动不分贵贱,职位不在高低”,可是现实中他们的举动往往会受到人们异样的眼光。

  每次走街串巷拾起别人丢弃的旧衣服,易拉罐等物品,回收冰箱、电视等二手家用电器,然后将其拉到低矮简陋的出租屋前整理一番。以电视为例,若没有坏掉,卖给需要的人,物尽其用。若只能当废品处理,就得拆卸得七零八落,按塑料、铁块、铜丝等材料分类,再卖到废品回收站。

  拾荒者的工作看起来不起眼,但实际上他们既清理了垃圾,整合了资源,又变“废”为“宝”,促进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值得社会尊重。然而在社会上,他们却往往遭遇不公平待遇,这种巨大反差下的“污染”,会给和谐美好的生态环境抹黑。

  美丽青海的建设,需要大家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更需要大家以行动彰显包容向善的精神风貌。如此,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青海,是对美的最好诠释。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