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25期(总第402期)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4-06-17 08:33:00

  第25期

  (总第402期)

      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4年6月16日

  西宁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西宁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途径,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扎实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为提高广大师生心理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抓好站点建设。投资750余万元建成了总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的市级、区级共5个心理辅导中心(站)。开通了热线电话,建成了心理测评室,访谈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宣泄(悦纳)室、等诸多功能的工作室。配备了电脑、音乐放松、心理测评、心理训练、情绪宣泄等相关器材设备,同时配置了心理学图书、杂志等资料,成为目前全省配套较完善,功能较齐全,集指导、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公益性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业机构。

  二是完善队伍建设。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站)配备了具有心理健康教育资质的专职教师,面向学校、社会公开招募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过硬的63名志愿者,组建起一支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的服务团队。同时还组建了由高校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小组不定期的督导和规范5个教育中心和18个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培训各级心理健康教师4批500余人次,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扎实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充实了队伍。

  三是丰富工作内容。组织学校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板报、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印发心理健康宣传册、心理健康小报评比、心理剧评比等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了解心理基本常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优化个性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活动时间等开展青春期专题教育、新生入学心理调整、心理检测等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家长对孩子进行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收到了积极效果。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