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化旅游

湟中艺人用皮影戏讴歌时代楷模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2-06 19:29:00

 

(图片来源:西海都市报)

  支好支架,搭起幕布,温暖的光影下、苍凉的唱腔中,历史与传说再次上演。2月4日,正月初八,对于湟中县皮影戏传承人王义元来说,又是忙碌的一天。

   从正月初二开始,王义元就已经带着他的表演团队在湟中县及周边地区演出皮影戏。不过,与往年王侯将相、才子佳人的演出内容不同,今年王义元的主打节目是《时代楷模——尕布龙》。

   2016年下半年,王义元与湟中县文联皮影戏协会制作排练完成了一部皮影现代戏《时代楷模——尕布龙》。整部戏包括放牧、爱民、下乡、训子、绿化五个场次,通过皮影戏艺人的唱、演,还原了尕布龙的主要事迹,塑造了主人公一心为民、廉洁勤政的艺术形象。

   作为一次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的有效结合,《时代楷模——尕布龙》一改传统皮影戏,白幕布上演、唱的单一形式,通过加入电脑投影、增加实景效果、分男女唱腔、加入字幕等创新举措,生动真实地再现了草原广袤无垠、电闪雷鸣的环境及尕布龙下乡调研、植树造林的动人景象。皮影现代戏《时代楷模——尕布龙》将“老”皮影,变得更“潮”,让古老皮影艺术焕发新的活力,在提升传统皮影戏观赏度的同时,更加有效的宣传了时代楷模、人民公仆尕布龙的先进事迹。

   湟中皮影戏集民间美术、音乐、戏曲为一体。其中,土门关乡洪岭村的皮影戏历史悠久,皮影制作工艺已有200年的历史。全县现有皮影班子十余个,一年四季到县内外演出。近年来,受现代影视艺术和互联网的冲击,观众和演出市场日益减少,皮影戏发展的路子越来越窄。为了让传统技艺重新焕发活力,呈现更加精彩的皮影戏作品,王义元等湟中县皮影戏传承人,打破皮影戏传统表演方式及内容,自编当地现实故事,在唱腔上运用方言,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朗朗上口的唱词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皮影戏的艺术表演力和感染力大大增强,群众接受度也明显提高。(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