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年·醉海东】福娃带您揭开祥云大鼓神秘面纱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1-31 08:46:00

  嗨!大家还记得我吗?作为“青海年·醉海东”的吉祥物海东福娃,我今天亲临了海东市“青海年·醉海东”春节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现场,除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特色美食一条街、各式各样的花灯、琳琅满目的年货大集外,现场最吸引福娃的便是击祥云大鼓活动了!

  如果您也亲临了现场,那便能和福娃一同感受大鼓的高大和壮观;但如果您没有时间过来或者去不了现场,那也不要着急,今天,福娃便带您看看这即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祥云大鼓,顺便挖挖这面大鼓背后的故事。

  

  跟着福娃敲大鼓

  1月28日晚上7点多钟,福娃来到乐都区南凉遗址公园,看到启动仪式在做最后的准备调试工作,演员、灯光、音响、媒体记者、观众都已就绪,这里即将迎来一场视听盛宴。在舞台的正中间,祥云大鼓就矗立在那里,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夺目。福娃看到,大鼓背在一头栩栩如生的大象身上,大鼓下面是由祥云图案组成的一个鼓架,支撑着大鼓,整个造型十分有趣。

  您知道击祥云大鼓有何深意吗?原来,祥云大鼓汲取了乐都区瞿昙寺“象背云鼓”的吉祥和谐之意。

  据福娃了解,祥云大鼓是以瞿昙寺中的文物“象背云鼓”为原型,以1:5的比例放大制作成的。咱们放大版的“象背云鼓”,总高12.6米,其中12代表一年12个月,6代表顺顺利利,鼓的高度为6米,鼓肚子上的直径是5.8米,鼓面的直径是5米。制作“象背云鼓”的工匠师傅告诉福娃,放大版的“象背云鼓”完全按照原版进行制作,其底座大象、莲花座、祥云、香炉等部分,主要采用玻璃钢材质,底座和鼓体结构都是在云南定制;鼓面用杂木材质和水牛皮绷制,中间是用钢结构材质焊接。“这个大鼓是分作四瓣,把它分成四个部件运送过来的,在拉到现场以后才进行组装,组装完以后,剩下的就是细节处的工作——绷牛皮、打磨、上色、喷油器,最后还有彩绘。”工匠师傅说。

  目睹了放大版的“象背云鼓”,是不是对存放在瞿昙寺里的原版“象背云鼓”产生了很大兴趣呢?别急,福娃这就带您去瞿昙寺一睹它的真容。

  

   一览“象背云鼓”

  走进有“青藏高原小故宫”之称的瞿昙寺,福娃被这座采用汉式宫廷建筑风格的藏传佛教寺庙所深深吸引,这里处处都遗留着明朝建筑的痕迹。来到隆国殿,您便能看到国宝级的“象背云鼓”石雕卧像放在殿内左侧。

  福娃了解到,“象背云鼓”是明朝初期由京城宫廷石雕艺人创造,通高2.9米,重约2吨,距今约有600年历史。其整体造型为一个憨态可掬的小象,小象用乐都的红砂石雕琢,小象身披璎珞,象首回顾,长鼻卷起一朵莲花,背上驮着云纹密布的木雕鼓架,在叠云上放置着一面真鼓。憨态十足的小象跪伏在须弥莲花座上,给人一种温驯敦厚、诚实忠厚的感觉,福娃不由得感叹,制作“象背云鼓”的匠人真是心灵手巧、匠心独具,采用比拟的方法,匠人将具有特定意义的须弥、大象、莲花、云纹等组合在一起,表现出了“象背云鼓”的内涵。据说,在小象上面,由叠云架起的“震天风雷鼓”,此鼓鼓声象征雷声,云中雷响震动天花坠落,为人间赐福。

  因“象背云鼓”雕技精湛,形象生动优美,是明朝初期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同时,也因它实用性和艺术性的结合非常具有代表性,堪称稀世珍宝,因此被定为咱们海东市的吉祥物。

  了解了“象背云鼓”的历史渊源,那么,大家还是回到启动仪式现场,因为我们的敲祥云大鼓活动马上就要开始啦!

  晚上8点30分左右,伴随着“咚咚咚”的鼓声,祥云大鼓被敲响,鼓声响彻天空,有着特殊寓意的“象背云鼓”给全市人民带来平安喜乐,带来浓浓的新春祝福。鼓声之后,绚烂的烟花绽放在夜空,前来观看节目的冯女士激动地说:“作为乐都人,没想到我们瞿昙寺‘国宝’的放大版还能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真的是太自豪了!在大鼓敲响的那一刻,我心里默默许下心愿,希望新的一年家人都能平安健康和睦,也希望我们的‘祥云大鼓’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最后,听完了鼓声,福娃还要告诉您,在正月十五那一天,海东将对这面象背云鼓进行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申报,到时您可一定要时刻关注,福娃也会及时带消息给你们哦!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