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雷锋(1940——196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助人无数。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无数读者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毛泽东同志于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我国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习近平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学雷锋活动

罗英秀:热心服务邻里11年

作者:杨合亮 来源:

 
     在省城南关街53号院内,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个子不高、脸上带着笑容的慈祥阿娘。她有时会拿着扫帚扫院落,有时会挨家挨户地帮助社区收取水费、卫生费。一年365天,她几乎每天在大院内忙碌着。她就是南关街社区的网格长罗英秀。

  敢管棘手事

  “阿娘,我们院里的垃圾袋堆满了,你快帮我们给邻居说一声,把这些垃圾处理了吧,实在影响环境,还影响我们进出。”“别着急啊,我今天再给你的邻居说一声,让她一定尽快处理这些垃圾。” 2月29日,记者在南关街53号院子里见到了罗英秀,她正在帮邻居协调矛盾。

  听说记者要采访,罗英秀不好意思地说:“我把这事处理完之后再和你喧吧。”和邻居协调了几十分钟后,事情有了圆满的结果,罗英秀才和记者聊了起来。

  罗英秀所在的这个家属院没有物业管理,50多户居民分别住在楼房和平房里。多年前,这个院子脏乱差,下水堵、自来水管道漏水。“爱管闲事”的罗英秀搬到这个院子后,管起了居民这些最难处理的棘手事。

  今年1月份的一天凌晨,院子里的一户居民家因楼上长期无人居住,导致水表冻裂漏水,将楼下两户居民家中的地板、墙面泡湿。居民情急之下,敲开了罗英秀的家门。“阿娘,联系不到楼上住户,我家变成了‘水帘洞’,这可咋办?”“别急,我现在去找社区工作人员商量一下。”罗英秀赶紧跑到了南关街社区,说明原因后,又赶紧带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和社区工作人员试图再次联系房主,但没有结果。和居民协商后,社区工作人员将房门撬开,叫来维修工进门查看发现,因长期无人居住加上天气寒冷,导致水表冻裂发生严重漏水,维修工将这户居民家中的水表总阀关闭后,社区工作人员又找来修锁工将这家的门锁全部换好。

  过了几天后,终于联系到了房主,得知这次漏水对楼下两户居民造成的损失较大,不知怎么解决,房主便再次求助社区和罗英秀。最终,几方达成协议,圆满解决了此事。

  平凡处见不平凡

  罗英秀11年来主动配合社区的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收取水电费,楼上楼下跑个不停。前段时间,有一户居民家不交水费,罗英秀跑了三十多趟,终于找到这户居民,收齐了水费。院子多数居民上厕所都需要到公共厕所,虽说上厕所不收费,但罗英秀负责公厕的卫生和水费管理。一些居民不理解,不愿意交每月5元钱的公厕水费,为此,罗英秀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直到居民理解为止。

  罗英秀的家庭非常困难,自己还吃着低保,身体也患有多种疾病,她顾不上管自己的身体,只要社区和家属院有需要她的地方,她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她为别人着想,11年服务居民不求回报,在南关街社区里已经被传为佳话。罗英秀对记者说:“我还会一直这样做下去的!”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