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指尖”上的典型既要 “点赞量”更尚“含金量”

作者: 畅静萍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1-22 09:49:00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基于新媒体技术的“评先选优”手段也得到了创新和发展。利用“微信”朋友圈开展广泛评选、评比活动,就是时下一种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尊重个人意愿表达的“时尚”。

    微信朋友圈评先选优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更为广泛的民意基础,值得提倡。但是,当下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朋友圈投票规则和拉票方式,难免让人对一些活动的初衷和先进典型的含金量产生质疑。有些单位除硬性规定单位全员“积极参与投票”外,还要求动员亲朋好友加入到投票队伍当中,投票人是否了解投票对象不得而之;有些每天可重复多次投票,让投票者对投票权缺少了“庄严和神圣感”;更有甚者采取后台刷票的方式,人为干预投票结果,这既玷污了先进典型选树的正气,更是一剂败坏社会风气的“腐蚀剂”,与社会文明发展格格不入。

    笔者认为,评先也好,选优也罢,无论哪种形式或方式,都应该从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提高全社会思想道德素质为本义来开展,只有这样才能评出百姓认可、社会肯定、人人追随的先进。先进能否经得起时代考验,成效由人民检验,标尺在人民手上。如果为了评选而不择手段,其本质是图虚名、务虚功,是一种隐性的“四风”问题,人人痛恨,必须引起警觉。“指尖”上的典型有“点赞量”,有“含金量”,才能成为标杆和榜样。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