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湟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学习会

来源:湟中区融媒体中心 2023-11-02 16:53:00

  按照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安排,10月30日,湟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大后方”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区委书记吉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工作组组长、市司法局副局长董发涌莅会指导。
  
  会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彭峰、苏玉芳、田灵豹、青林、王婧、侯武邦、张万江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紧扣本次专题研讨主题,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和各自工作实际作了研讨发言。其他同志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吉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青海并就青海生态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既展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也体现了中央对青海生态环保的关心重视,更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今年以来,省市委始终把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国之大者”放在首位,多次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会议,反复强调“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是青海生态报国的重要目标”,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检查,形成了上下同心抓环保,全力以赴强生态的工作格局。
  
  吉辉强调,基层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的一线,必须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以一以贯之的韧劲扎实推进生态保护。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扎实推进市委湟水河(西宁段)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点在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组合拳上,上下联动、点面结合、齐抓共管,切实做到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坚决守牢西宁南部生态安全屏障,努力让湟中的绿水青山再增“颜值”。
  
  二要以一抓到底的狠劲坚决扛牢工作责任。把“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贯穿生态环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肩负起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任,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进一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扛牢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各县级领导作为全区的“关键少数”,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带头加强常态化督查督导,切实以钉钉子精神抓实生态环境保护。
  

  三要以一鼓作气的拼劲抓好补短强弱。要深刻把握“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要求,不断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同共进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准入负面清单,对不同功能区产业项目从严从紧实行差异化准入,既围绕当前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短板问题,统筹谋划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控源截污纳管、无害化垃圾处理等补短板项目,又牢牢把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方向,精准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双向转化通道,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踏实走稳绿色发展之路。 

编辑:杨成菊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