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湟源县 | 以文明之风塑造文明之乡

来源:湟源县巴燕乡 2023-10-31 14:33:00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下,湟源县巴燕乡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及志愿工作等,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凝聚了强大的发展精神力量。
  
  理论走深走实,激发发展活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各村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平安建设等工作等专题学习。创新编发《巴燕理论之光》学习期刊,通过“线上”电子版推动学和“线下”纸质版详细学相结合的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委全体会议精神第一时间送到全乡党员手中,使全乡各级党员理论学习更全面,更有时效性和精准性。充分发挥村民微信群作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深入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党员成为政策理论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带动家人及身边人学习了解最新的政策方针。
  
  厚植基层沃土,深化文明乡村建设。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管理体系,2023年全乡将计划打造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分别为上浪湾村和上胡丹村县级示范点,巩固提升元山村和莫合尔村打造市级示范点。整合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充分发挥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作用,持续开展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公益活动等,通过开展政策宣传、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榜样宣传、志愿服务等弘扬正能量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向先进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
  
  精神文明“通络”,奏响发展主旋律。一是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农村红白喜事礼俗参照标准。二是开展村规民约“大体检”,安排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对全乡14个村的“村规民约”进行全面审查,进一步修订完善。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事不办,坚决遏制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三是积极落实红白理事会制度,认真做好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树新风倡文明。充分发挥全乡各级党组织及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依托村民微信群、宣传栏、宣传车、滚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卫生健康等宣传
编辑:杨成菊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