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弘扬文明志愿精神 汇聚交通服务力量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2-07-26 14:19:00

  西宁市湟源县“红石榴”爱心交通志愿服务队由湟源县交通运输局联合湟源县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湟源县丹噶尔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以“创造良好城市环境,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宗旨,以重点节假日和交通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开展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树立良好交通形象。

  一是抓好队伍组建,提升志愿服务队的整合力。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在交通运输系统行业内部,采取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的办法,并通过开展调查摸底,摸清掌握报名人员自身特点、优势特长以及个人意愿等基本情况,认真整合资源,切实做好交通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工作,为提升服务队整合力打好基础。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调查了解群众的服务需求,搞好需求对接,探索志愿者服务活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二是精设活动载体,提升志愿服务队的参与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扩展志愿服务内容。线上,积极引导志愿服务人员借助“中国志愿服务网”进行注册,认领服务任务和对象,参与活动始终。同时,结合“双进双联四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和联点帮扶工作,建立志愿服务对接帮扶机制,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线下,同步开展以“惠民便民、满意服务”、“爱心送考”、“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如2022年度湟源县全员(区域)核酸检测期间,湟源县“红石榴”爱心交通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组建“应急车队”和“爱心车队”,参与出动核酸检测运输保障车辆1113辆次,转运采样员等各类工作人员22134人次;参与执行送检任务4460余次,转运送检员、消杀员4669人次;参与执行上门入户核酸检测运输保障任务11次,出动车辆119辆次,转运人员476人次;出动爱心车辆109车次,接送危重病人、省内外返源学生和务工人员等急难险困人员545人次,切实帮助解决了静态管理期间群众急难愁盼的出行需求,为湟源县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拓宽服务领域,提升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不断拓宽交通志愿服务领域,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便民服务的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岗位行动,即以服务窗口为重点,组织开展“先锋岗”、“先锋车”,突出服务主题,规范服务行为,以优质、高效、文明、周到的服务展示交通形象;开展家园行动,即组织志愿者集中整治环境,针对农村公路沿线卫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环境卫生区域实行定时清扫保洁,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出行品质。

  目前,湟源县“红石榴”爱心交通志愿服务队登记队员79人,通过志愿服务队鼓励和个人志愿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爱心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惠民便民、满意服务”、“爱心送考”、“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等多项贴心服务,构建了“交通+志愿服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来源:湟源县交通局)

编辑:苑 琼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