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中国西北 坐标•西宁之三 顺“锂”成章,特色产业结硕果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2-05-24 16:36:00

  很长一段时间西部城市都处在追赶发达城市的状态,但是在一些特殊产业,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的西宁就是这样一座悄然发力的城市。植根青藏高原,依托这片高天厚土丰富的资源优势,西宁市将特色产业的根深深扎在世界屋脊,而这棵根深叶茂的产业之树已经结出累累硕果,锂产业就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果实。


  

  关注一下现在大热的世界锂产业,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全国三分之一锂电池出自西宁,国内首条第六代锂电池生产线诞生于西宁,世界最大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西宁市经济开发区先后聚集了时代新能源、比亚迪、泰丰先行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构建了覆盖正负极材料、隔膜、铜箔、铝箔及车用储能电池制造的完整锂电全产业链,西宁千亿锂电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短短数年,令人惊艳!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顺“锂”成章。

  进入二十一世纪,完成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共识。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碳排放总量居世界第一。中国政府明确提出2030 年前碳达峰、2060 年前碳中和目标,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等)比重提高到20%左右。由于非石化能源需要存储器储存,而锂电池就是目前技术条件下以化学能形式储存非石化能源的最好装置。锂因此也被称为“白色石油”和“21世纪的能源金属”。从手机到电脑再到汽车,锂电池越来越被重视,锂产业也随之水涨船高。以大名鼎鼎的特斯拉为代表的三元锂电池和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无论哪种锂电池,主要原料都是碳酸锂,而碳酸锂提取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之一就是从盐湖卤水中提取。

 

  因此,背靠国内锂资源的"根据地",西宁发展锂产业首先是近水楼台、得天独厚。数据表明:青海盐湖资源丰富,储量超过100亿吨的特大盐湖有2个,10-100亿吨的大型盐湖6个;初步探明盐湖氯化锂2400多万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已探明锂资源占世界盐湖锂资源储量的1/3,占据全国锂资源储量首位。除了锂资源,青海还有光伏、风能等丰富的清洁能源,是全国电价最便宜的地区之一。据测算,和内地相比生产每GWh电池每天节约电费1.5万元;

 

  在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目前,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年产能达1.5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隔膜年产能1.6亿平方米,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更多的锂电池材料来源于西宁。在资源和政策的双重加持下,西宁已逐渐形成一条"盐湖提锂—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锂离子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及配套"完善的产业链,锂电产业链聚集效应已初具规模,且成效显著。

 

  锂电产业只是西宁市特色产业发展的缩影,“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宁正深度探索符合自身资源禀赋的产业布局。今年3月,西宁市印发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10项文件,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光伏、锂电、化工新材料和有色合金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出创新机制协同推进,制定清单图谱,开展靶向招商,细化“强链、补链、延链、建链”产业方向,加快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西宁市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达24.5%,而“十三五”之初这个数字只有5.1%。

  为了招商引资,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多年来西宁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力企业促发展的着力点,抓好各项惠企政策落实传导,切实强化减税降费、对企融资、企业开办及招商引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摄 影 : 黎晓刚 海龙 杨司煜 闫鸿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2021年,西宁市开展市级领导包保工作,确定市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42家。按照一个市级领导包保、一个工作专班跟进、协调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企业发展上一个台阶“四个一”的包保模式。市级包保领导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切实把国家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企业,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各环节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2022年2月,西宁市还举行了第一期“企业家茶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瑞峰带领相关市领导听取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发自内心、真心实意的尊重、关心、爱护、服务企业和企业家,企业家们也因此盛赞西宁市为“最佳合伙人”。(来源:青海之窗)

编辑:苑 琼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