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37天!888个小时!西区战疫背后的故事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12-07 11:23:00

  12月3日上午,好消息传来——
  本轮疫情累计确诊的12例患者已全部治愈,青海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这也意味着,历经37天的坚守,全省以西宁城西区为主阵地的本土疫情传播已阻断,青海疫情处置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西区闪光——
  “我市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挥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迅即响应、果断处置,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在一个潜伏期内控制住了疫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瑞峰的话如春风涤荡激励着每一位西区人。
  西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发扬连续作战、敢打敢拼、能打胜仗精神,顶风雪、冒严寒、战疫情,为本轮疫情交出了一份特殊答卷。
  今天,致敬每一位坚强、善良、向上的西区人!
  疫情之下的37天里,西区经历了怎样的困难和艰辛?今天,我们一起来讲讲西区战疫背后的故事。

  1.3名阳性病例 打破西区宁静
  10月28日0时20分,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消息瞬间让西区人开始恐慌——
  3名阳性人员均来自西区兴海路片区。那一夜,很多西区人彻夜未眠。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
  病毒,就在眼前;形势,空前严峻。
  “决不能让疫情蔓延开来,决不能让成果前功尽弃,决不能让青海成为风险之地!”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信长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作为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西区成为全省的关注点。全省新冠肺炎确诊12例,西宁占11例,西区占8例,西区胜则西宁胜!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
  从发现疫情到防范区解封,28天的时间里,城西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灯火彻夜通明,研判、决策、落实,大家争分夺秒、刻不容缓、事不过夜,各项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神经末梢,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疫情歼灭战全面打响——
  1时10分,3名阳性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
  2时,西区建立前线指挥中心,设置9个应急处置专项工作组。
  3时,迅速启用8个医学隔离点。
  4时,兴海路12号院、30号院、惠客家超市、兴海路农贸市场和五四西路珠江海鲜大世界等5地被划为封控区,并迅速开展流调和排查工作。
  下辖3个社区,114个楼院,居民10057户、20669人,这是西区3例确诊患者居住所在的兴海路街道。面对数不清的电话、名字和数据,排查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时的感觉是崩溃的,但脑子里时刻转着:任务艰巨,决不能掉链子。
  “你们和阳性人员有接触,请不要出门,保持电话畅通。”西区排查组副组长左晓玲说,从4时挨个给相关人员打电话,共排查出813名与病例相关人员接触者。
  8个人的排查组,一共打出去几千个电话,从中将排查到的重要信息推送给流调转运组和核酸采样组。
  随后,连夜对阳性人员的140名密切接触者、142名次密切接触者进行摸排管控及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在区委的号召下,西区各行各业的4200余名干部职工,迅速下沉到封控社区,领导干部、党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全覆盖联系包保社区……一线力量,进一步得以充实,形成了战“疫”合力。


  2.后续多人确诊 西区遭遇艰难时刻
  10月31日7时01分,西宁市新增1名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病例又来自西区,且该病例出自疾控中心!
  11月1日0时至2日7时,西宁市新增6名阳性人员,均系本土确诊病例4号的密切接触者,是在集中隔离期间每日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的。
  疫情的阴霾不断笼罩着西区,那是一种无处藏身的恐惧。
  西区!西区!
  所有西区人的心被揪了起来。
  惊恐、迷茫、无助……
  “西区,你要挺住啊!”
  随后,西区疾控中心、彭家寨镇卫生院、通海路卫生服务中心三地被封控,百余名医护人员被集中隔离。
  “西区卫生系统遭遇了大创伤,我们最专业的人员被隔离,专业人员力量迅速削减。”西区政府副区长马艳萍说。
  10月31日22时、23时至11月1日凌晨,113名密切接触者陆续送到了医学隔离点假日王朝酒店。“来了这么多密切接触者,当时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了,觉得病毒离自己越来越近。”该隔离点负责人张文刚回忆说。
  随后,6名阳性人员陆续从这个酒店发现。住在这6名人员隔壁房间的其他人员情绪一度崩溃,很多人闹着要换房间。“这样的记忆太深刻!”多位工作人员回忆起这段情形止不住流泪。
  面对这种困难境地,大家毅然决然、坚定信心、咬紧牙关、迎难而上、背水一战,相互鼓励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克服千难万险,相信一定能够化“危”为“机”。
  一边是严防死守、做好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是尽力保障封控区居民生活供应、安抚公众情绪,一边还要做好隔离酒店的各项工作,处在风暴中心的西区该怎么渡过难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区疫情处置工作,随后由常务副市长担任区指挥部总指挥长提级指挥,一名副市长也坐镇现场参与一线指挥。区委区政府狠抓落实,坚决扛起属地责任。
  “提级指挥后,各项资源得到整合、各方信息迅速汇总,为研判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让我们感觉到有了依靠,提振了大家的信心。”
  指挥部在所有物资的保障和人员调配中发挥了协调省市和各方资源的核心作用,紧接着,在省市卫健部门的协调下,100余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西区进行援助。核酸检测的一些备用物资也迅速得到了保障,有效保证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随后,区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及时调整领导体系,健全完善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指挥机制,迅速成立8个工作专班,实现防控体系全天候、扁平化、高效率、一体化运转。
  21名县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现场总指挥、总调度、总协调、总督察的职责,事不过夜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负责联点街镇和封、管控区、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探索建立“一点一点专班”“三包一”“五包一”等制度,安排6名县级领导为组长,6名副科级干部作为18个封(管)控区负责人,驻点开展工作。
  但7名病例均在西区,背后还有多少未知数?
  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
  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决定:在西区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全面筛查核酸阳性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效阻断可能的传播链和传染源,消除隐患。
  西区人口32万多,人员流动性大,短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极具挑战,统筹检测力量、组织群众参检,每个环节都是考验。
  全省各地各部门都行动起来了!省市医疗机构,海东市等地的支援队伍第一时间加入了这场竞速赛。
  “从8时30分到晚上9时,13个小时121个检测点采集了297710份核酸样本。”11月2日,西区开展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3日17时,检测结果公布:均为阴性。
  13个小时、297710份核酸样本的背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抗击疫情的根本遵循再一次被生动诠释。
  297710份样本背后,全是一个个感人暖人的故事,是西区疫情指挥部彻夜奋战,不眠不休的坚守,是成千上万名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日日夜夜的守护,是西区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的强劲向心力在做支撑,面对疫情变化,西区上下并没有表现出恐慌情绪,反而通过多种方式向大家传递出积极乐观的抗击疫情正能量,疫情终将过去,西区定会更好,加油西区!
  3.事不避难 义无反顾的西区人
  原本熟悉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但与生命有关的一切都在“加速奔跑”,无数人向险而行,无私无畏担大义。阴影笼罩之处,光芒更显耀眼。
  城西区1000多名教师挺身而出分布在各个核酸检测点,其中100多名教师支援封控区、管控区。他们白天在一线,夜里回去录播课程,抗疫教学都不耽误的背后,他们把爱洒在了西区大地。
  城西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薛翔青说,我们的教师走上讲台是老师,走下讲台是战士,难忘的15天,让教师这个职业再次熠熠生辉。
  身背60斤消杀设备,每天负重12个小时,长时间接触消毒水,消杀队伍144人、环境采样60人来自各行各业的消杀队员小腿不同程度出现红疹并伴随瘙痒。从10月28日起,消杀组组长、城西区政府副区长南政廷和队员奉命对兴海路农贸市场、餐饮酒店、公共道路进行消杀。随着确诊病例陆续出现,他们又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深入确诊病例出现的小区等地全面消杀。
  南政廷回忆起这些场景,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20多个日日夜夜感谢我们队员的无私付出,看着他们手上皴裂的一道道口子,心情无法用语言去形容,这种感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切身体会。
  就在不久前,医财巷西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李洪安的妻子被确定为乳腺癌,医院化疗后独自在家休养,2岁的孩子撇给了母亲照看。他在一线一干就是20天,社区内的29个小区楼院,4886户、12606人,他都要一户一户走到、看到、说到。
  兴海路封控区有一位待产的孕妇,半夜肚子疼羊水已经破了,年轻的派出所副所长王有清得知此事立即报告上级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当孩子平安降临的那一刻,他说,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夜里两点,西宁雄瑞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派出的6名志愿者司机要前往隔离酒店送密接、次密接人员,半夜,公司负责人鞠洪海简单为他们送了行,站在窗边看着夜幕下的几名志愿者上车关门,一个大男人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我生平第一次有了送战友的感觉。”
  6日全员核酸检测当天,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大雪纷飞,生活保障组副组长宋吉永带着10名城管队员为两个办事处所有医护人员送午餐。一个办事处10多个点,一个点送40份盒饭,从11时到14时,马不停蹄,2400多份午餐全部到位。凛冽的寒风中,他们的浑身却被汗水浸透……
  “无怨无悔!”“义无反顾!”“让我去!”“我在社区干过,我去”……铿锵话语,伴随一个又一个西区人,逆行出征。
  这场拼尽全力的战斗中,有的医护人员面罩上哈气冻成的冰如刀刻,有的采集人员双手被冻得肿胀变形,有的消杀队员长时间面对消毒水,舌头和咽部出现溃烂……他们精疲力竭,在墙角、桌边随处都能睡着的身影,感动和激励着无数人。
  ——这就是事不避难,义无反顾的西区人。
  在最需要的地方,区委区政府一声令下,他们以生命赴使命,成为32万西区人的依靠。
  4.西区人民 不会忘记你们
  11月18日8时,当时针和分针交会在一起,和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海湖星城门口的鞭炮声准时响起,一群背着书包的孩子们第一时间从小区涌了出来:“解封啦,久违了!”
  “难忘,感动!”人群中不时发出欢呼声——“感谢有你们在!”
  无数镜头被定格,笑声与泪水交织成的感动被铭记。
  封控的14个日日夜夜,刻在了无数人的心里。从这一刻起,彭家寨西小区、恒昌·卢浮公馆、海湖星城等区域解封。
  “终于等到这一天!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疫情发生以来,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工作者、城管队员、志愿者等冒着严寒,迅速集结,闻令而动。
  “他们是父母,也是儿女,疫情当前,他们更是战士!”
  疫情当前,平凡的西区人,能在这种磨难中做点什么?这个问题,在志愿者们站出来的时候,就有了答案。
  17日23时,做完最后的一波登记,志愿者李淑娟和衣躺在了小区门口的帐篷里。那晚的星空特别亮,繁星点点,想着第二天自己值守的小区就要解封了,她禁不住喜悦起来。
  “不容易啊!这些天的泪水和汗水将伴我茁壮成长。成千上万的我们虽然不认识,但是有着一个共同名字——志愿者,感谢这段经历,终生铭记!”
  就是这样一群人,来自西区的各行各业,因为这场疫情,他们的身影忙碌在信息登记、物资采购、配发的路上。到底有多少志愿者参与了这场战“疫”,至今无法统计……
  西区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病毒拉开了我们的距离,却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爱是最好的武器,谢谢你们,我们都是西区人……”7天优品隔离酒店内,一位隔离人员写下的纸条让负责人卓玛眼眶发红。
  “熟悉热闹的西区又回来了,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人们,看不清你们脸庞,却能感受到你们的爱,谢谢你们,你们是西区的英雄。”恒昌·卢浮公馆居民杨振说。
  “我们有过惊慌,有过焦虑,但这些天来留给我们最多的是无尽的感动!”
  又见小区内熙熙攘攘,又闻学校书声琅琅,又见万家灯火星星点点,这是西区经受疫情考验之后归来的信号。
  听,鞭炮声、呐喊声、祝福声,那么温暖人心,它为我们传递着必胜信心。

  5.数字背后的 西区力量
  10月28日17时30分。
  距离科学划定封控区的10个小时后,一辆辆蔬菜配送车陆续驶入了兴海路。
  18时许,从1号配送点起,各个封控小区的配送工作开始。
  18时30分,居民纷纷收到了西区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送来的菜和肉。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被封控群众的心理受到了很大挑战——有的居民因为担心,每半小时测量一次体温,也有的居民彻夜刷新手机,害怕错过任何一条疫情信息。
  多位封控区居民回忆,到现在为止,听见救护车的声音还是会害怕。
  一位居民说,党和政府送来菜和肉的那一刻,我们悬着的心得到了安抚,焦灼的情绪逐渐平复。
  “这里一切都好!每扇紧闭的门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战斗。我们充满希望,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打疫情防控歼灭战,很大程度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
  党委统一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部门快速联动,全市一盘棋,调动各方资源全力供应——
  紧盯关键需求,快速高效调运物资,累计调拨价值3800万元的各类防疫物资。
  西区每天调运蔬菜不少于4.5吨、肉类不少于500公斤,粮油库存量满足9天以上的供应。
  累计储备单采病毒采样管9万余支,10混1病毒采样管28万余支,标本运输箱2500个,医用防护服16万余套,棉大衣7610件,帐篷1000余顶,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不计其数。
  18辆防疫物资保障直达车,8个固定物资派送小队,5支流动派送小队,迅速、高效、有序调拨防疫物资160余批。
  125.42吨果蔬肉、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送进了封控区。
  省指挥部、省卫健委等部门快速响应,省级财政先后为西宁拨付2000万元抗疫专项资金,南京和海东、玉树、果洛、海西、黄南、海南、海北等兄弟市州与西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累计捐赠298万元的物资,生动诠释了高原精神和新青海精神,谱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时代新篇。
  12月3日,记者再次踏进西区“战场”,一幕幕、一个个场景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很多数字串起的故事,很多人,他们讲起了西区的故事——
  科学划定10个封控区、8个管控区,在全区548个小区全面设点设卡。
  4轮核酸检测,120万人次参加检测——
  集中隔离酒店每隔一天实行双采单检,第14天双采双检;
  封控区和管控区两天一次采样,14天内要采够7次;
  封控区1:1单采,管控区1:10混采,最后一次是封控区1:1双采双检,管控区1:1单采;
  解除集中14天后进行7天居家隔离的,在第2天和第7天进行1:1单采。
  隔离酒店、封控区和一些特殊群体,均要做到上门采样…… 上门核酸采样要做到无一遗漏,之前都要进行系统的安排和调度,前期的准备要考虑到时间安排、医护人员、采样设备、样本转运等一系列,是个系统的工作。
  7个医学隔离点,累计隔离观察904人。
  累计排查来宁返宁人员18226人,梳理核实居家隔离892人,辖区红黄码351人,排查阳性病例相关人员1173人。
  471个基层党组织3000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迅速下沉社区,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
  学校何时复课,一时间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在是否复课上,指挥部会议多次研判,终于在11月14日,城西区区属11所小学经过环境全面消杀、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后迎来了复课,学生们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学校,久违的琅琅书声再现校园,及时安全复学复课,释放了以西区为主阵地的抗疫战场取得阶段性胜利信号,学校的有序复课,对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对稳定民心、提振信心、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家辛苦了!因为有了你们的辛苦才保护了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的安全,保护了全区32万多群众的生命安全。可以说,你们是冲在一线工作者前面的排头兵。”南政廷在消杀队员的微信工作群中发了这样一段话。
  那么多抗疫一线的坚强战士此刻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情,泪水夺眶而出。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西区扛起了责任,扛过了困难,经历此次抗疫后,西区的干部队伍人心更加凝聚、执行更加高效、斗志更加昂扬,这些都是实战之后留下的宝贵经验和财富。
  记者手记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一个人,一群人,一个故事。“疫情不是好事,但疫情之下每一个数字背后都体现了西区力量。”
  当磨难变成铠甲,无数年轻的干部一夜成长,无数的近邻变成亲人,无数的责任变成感恩,37个难忘的日夜,将西区人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苦难中孕育着希望,伤痛中迎接着新生。”
  西区很多群众告诉记者,他们不会忘记:西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夜夜亮着的灯光和干部们疲惫但坚毅的目光,困难面前,那盏灯、那目光就是胜利的象征。大家更不会忘记,在医务人员极度紧缺之际,全省全市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队员成为逆行者奔赴西区,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全省430家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援助西区,爱心如潮,汇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
  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区委区政府始终和大家在一起,各县级干部与基层干部并肩作战在一起,大家的心凝结在了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直到本轮疫情取得胜利。
  今天,走在西区的大街小巷,各行各业已复工复产,群众生活逐步恢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疫情洗礼,建设两富西区的发展之路更加坚定,西区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汲取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答好加强公共卫生等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这道必答题。

  ——西宁市城西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纪实(来源:西宁晚报)

编辑:qhxn_majy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