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城市书房让生活弥漫书香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01-11 09:24:00

  一眼望去,整齐的原木书柜上摆放着文学类、科学类、历史类、少儿类书籍。一旁的杂志阅览架上,还有各种报刊,几名读者正在认真翻阅。这是1月7日,记者在西宁市城西区新打造的五峰书院——文景书房看到的情景。

  近年来,西宁市不断完善县级公共文化机构基础设施,从2017年起,城西区打造了功能齐全、便民利民、温馨舒适的阅读空间——五峰书院城市书房建设项目。五峰书院城市书房的建成,让“15分钟阅读文化圈”真正走进市民的生活。

  “享受纸质阅读的乐趣”

  五峰书院——文景书房位于海湖新区五矿天地巷子内, 2020年12月开门迎客。

  从文景街十字路口处的书房正门进入大厅,再乘电梯到达负一层, 2000平方米的书房内,不少读者正在静静地读书看报。与室外的热闹繁华不同,现代简约风格的书房很是温馨,让每一名到此的市民都忍不住想坐下来,伴着淡淡的咖啡香味,品读一本好书。

  “目前书房里有10万册书籍,为了让市民能快速找到想看的书籍,我们对书籍种类做了很详细的分类;书房还设置了饮品区。 ”城西区文体旅游科技局五峰书院的工作人员张敏正在和同事一起整理书籍。书房每日9时至21时对市民免费开放。

  书房分为阅读区域、五峰大讲堂区域、自习区域、儿童读物区域、文创产品体验区域。这里有准备考试的年轻人、退休老人、小朋友,也有短暂停留的路人。

  “爸爸,你看天花板上的灯,全都是按宫崎骏的漫画做的,真好看。 ” 1月7日,家住书房附近的张先生带孩子到这里读书。 “商圈里竟然多了这么一处精致的地方,真不错。 ”吸引父子俩的还有书房独特的装修风格。

  “到城市书房看书,环境好、效率高,已经成为新时尚。 ”市民袁女士说,以前在手机上看书,一本书往往断断续续看很久,现在家门口有了城市书房,可以放下手机、关上电脑,在这里专注地享受纸质阅读的乐趣。

  “更有家的味道”

  在南凉虎台遗址公园里,写有“城西区五峰书院城市书房”的一块块指示牌引导着市民前往虎台书房。

  灰色的浮雕墙面、木雕的窗格、扇子形状的窗户……典型的复古式建筑布局,给人一种幽静和神秘的感觉。

  由于书房临近中小学和社区,不仅方便了师生和居民借阅图书,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汲取知识、文化休闲的好去处。“我在准备考试,比起家里,书房里的学习氛围更浓。坐在这里,有一种回到大学自习室的感觉。 ”每天都会到虎台书房学习的张女士说。

  2018年虎台书房一期投入使用, 2019年城西区又建造了二期书房。目前,书房整体都已投入使用,读者可凭卡免费借书。

  目前书房内共提供两万余册图书的借阅,涉及文学、历史等各大类,且有儿童喜欢的绘本。

  “我现在退休了,平时先去公园锻炼,再来这里看书。 ”正在看书的一位老人说: “在这里,好像到了我家书房一样,舒适、温馨。 ”

  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城市书房是图书馆阅读空间的延伸,更强调阅读的功能,也是图书馆概念在市井街巷的延伸。 ”工作人员张敏说。

  近年来,城西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书店+咖啡”“书店+文创”等方式,陆续投资4440余万元,建成五峰书院城市书房9处,分别是:佳豪书房、古城台书房、虎台书房、盐湖书房、西山一巷书房、贾小书房、海晏书房、文景书房、文化公园书房。新建五峰书院城市书房2处,分别是通海书房、桃李书房。目前书房存书30余万册,电子图书23万册。

  书房选址以靠近群众生活区、休闲区为主,充分利用城市空间,特别是公园景区、商业街区、学校附近,合理分配、均衡布局,利用原有建筑因地制宜设计改造,以独特的文化元素打造惠及群众、交通便利的书房。虎台书房、文化公园书房均以古迹遗址为依托;佳豪书房、古城台书房则靠近商业街区,闹中取静、别有情趣。书院实行图书借阅全免费、休闲阅读一体化模式,可以实现多点通借通还、自助阅览,为群众提供舒适、便捷的公共图书借阅服务。同时,提供茶饮、咖啡等,营造出现代化的休闲阅读环境。

  五峰书院城市书房的建成使用,是西宁市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有益补充,在给居民提供免费看书场所、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居民阅读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图书馆的延伸,城市书房将以“居民身边的书房”“家门口的书房”为目标,为西宁市再添书香。(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qhxn_majy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