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来源:青海日报 2024-03-10 16:29:00

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陈刚吴晓军发言
  3月9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陈刚、吴晓军、王黎明发言,张泽军、查庆九列席并解读“两高”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张荣顺,最高法、最高检相关同志参加审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陈刚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充分彰显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最高法工作报告把做实抓前端、治未病作为司法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能动司法提升治理水平,以为民情怀践行宗旨意识。最高检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服务大局、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作出积极贡献,以检察保障民生福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了敢于斗争、净化自我的顽强意志。完全赞同两个报告。感谢最高法、最高检长期以来对青海的关心帮助,希望在法检队伍建设、业务指导、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对青海的支持力度。
  吴晓军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大局、弘扬法治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充分彰显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全面展现了人民法院和检察机关自觉依法能动履职的新成效。报告主题鲜明、文风朴实、数据翔实、案例生动,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突出体现在更加注重以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以公正司法维护高水平安全,更加注重以司法担当保障民生福祉,更加注重以政治建设锻造法检铁军。我们将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全力支持和推动法检两院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王黎明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亮点纷呈,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一年来,最高法、最高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职司法为民,强基固本锻造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建议: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审判工作中应用,建立完善司法审判智能辅助系统,纾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强化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的检察监督,指导基层检察机关加大对监狱、看守所等执行机关的监督力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刘国强、李高、底青云、马世功、马福昌、仁青扎西、蒋志刚、王国栋、许庆民、贠红卫、索南丹增、夏吾卓玛、郭金萍、董全民代表发言。
编辑:杨成菊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