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西宁市 宣讲“一号文件”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2-04-07 14:55:00

  近期,西宁市围绕“讲政策、送服务、促振兴、保稳定”的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干部下乡宣讲中央一号文件活动,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助力。

  讲政策、送科技,把握宣讲重点。在为期1个月的宣讲活动中,由233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宣讲队员组成的917个宣讲组走村入户,通过党员会、干部会、群众会等形式开展6000余场次宣讲,受众超20万人次。着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同时对青海省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大力宣传;既结合地区实际宣讲利农惠农政策、农业科技知识,又突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切实保障了针对性、实效性。

  接地气、干劲足,打造宣讲特色。宣讲队伍中既有“第一书记”、农技专家、学者讲师等构成的“宣讲专业组”,也有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带头人等“土专家”“田秀才”组成的“宣讲业余队”,形成了“血液新、养分足、接地气、百姓爱”的宣讲特色。既能围绕国家粮食安全,非农耕地、撂荒地整治等政策的执行进行深入宣讲,又能为群众讲解先进种植养殖技术、虫害病害防治等的实践经验,手把手传授技艺,面对面提供致富思路。

  丰载体、多平台,营造宣传氛围。宣讲队伍线上线下齐动员,文艺理论齐上阵,创作了音乐快板《学党史感党恩》、舞蹈快板《使命担肩上 改革再出发》、顺口溜《一号文件记心头》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内容实、效果好的宣讲宣传作品,利用各类网络媒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把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截至目前,开展文艺宣传1000余场次。同时,利用村级公开栏、横幅、宣传单、微信群、黑板报等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解读的信息。

  拉家常、做实事,做好民生服务。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点结对干部走村入社,到老乡家、坐小板凳、聊心里话,走访慰问群众,开展拉家常交流宣讲7800余次。同时,结合春耕生产、卫生整治、环境保护、林草防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保险、反诈防诈等重点工作,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解决渠道堵塞、道路维修等1270余件,开展卫生整治活动1980余次,发放各类宣讲资料4万余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40余件。(来源:精神文明报)

编辑:苑 琼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